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期待中国版救市 媒体称利好政策或陆续出台

2008年10月15日 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一,全球五大央行联手救市,向市场注入无限量的美元,以缓解信贷和银行间拆借市场压力。受其影响,全球股市出现前所未有的暴涨,其中道琼斯指数涨幅创下历史新纪录。面对全球政府和央行的救市,中国股民无疑也迫切期待着中国版的救市。那么,中国救市可能从哪几方面展开呢?中国股市究竟还有哪些利好在后面呢?

  前期利好效果不明显

  我们认为,就中国而言,救股市的根本在于救经济。所以以减税和推出大型经济刺激计划的财政政策,才是当前市场最迫切期待的利好。与此同时,就股市本身而言,超跌就是最大的利好。我国股市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下跌幅度达到70%,沪综指由最高6124点下跌到近期最低1802点。目前已出现同一公司A股报价低于其H股35%,这足以说明A股结构性低估的情况相当严重。

  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要保持三个稳定,一是经济稳定,二是金融稳定,三是资本市场稳定。当前,管理层传达了稳定资本市场的信号。这意味着未来我们可能继续看到一系列的维持市场稳定的措施和政策出台。从近期出台的政策来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汇金公司和央企增持股票;二是调降印花税;三是证监会推出简化上市公司回购的政策;四是融资融券政策酝酿出台。

  从政策的短期效果来看,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效果并没有达到。在救市政策推出后,沪综指出现了500点、约30%左右的反弹。随后股指继续回落到2000点附近。从最近两天的情况来看,外围市场大跌,我们也跟随下跌(上周国企指数大跌22%,上证综指跟随大跌12%);但外围市场大涨,我们则基本上没有太大动静(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国企指数大涨22%,上证综指则仅上涨0.84%)。两个市场不同的反应,表明了我们A股投资者信心依然疲弱,而H股投资者的信心则在逐渐恢复。

  三方面利好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那么,目前市场需要怎样的利好来推动呢?大体而言,利好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增强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利好;二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利好;三是长期市场基础建设。

  首先,增强市场信心方面的利好政策,包括大股东增持、规范大小非解禁等。目前大股东增持还在陆续进行之中,而规范大小非解禁则存在多方面的制约。但事实上,在目前点位下依然进行大小非减持的法人,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市场资金面趋紧导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如果能够适度放松,那么将极大缓解目前资本市场大小非的压力。

  其次,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利好政策。这里面主要包括:财政方面的减税和推出大型经济刺激计划;以及货币政策方面,诸如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从数量和价格两个方面来活跃经济,防止经济增速下滑过快,达到保增长的目的。中金宏观组预计,在减税方面,增值税有望提供约1700亿元的减免,和个人所得税则可能降低500-800亿元的税收。货币政策方面,未来12 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将会下调81-135个基点;存款利率下调27-81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350-550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一项政策就是管理层对地产业的松绑。地产业价量齐跌的态势已经对经济产生了相当明显的压力。预计未来政府将有可能对地产业考虑出台适当扶持措施。据媒体报道,多个地方政府如西安、河南、武汉、长沙、厦门、成都、重庆、沈阳等都推出各种支持、刺激购房措施,如减免/补贴契税、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按揭贷款利率下调、放宽土地出让限制等。

  其三,作为长期市场基础建设的一部分,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市场长期运行产生正面影响。

  所以,总体来讲随着这些利好政策有望陆续出台,这些政策不仅将对增速大幅下滑的经济产生明显的缓冲作用,而且对于股市运行也将起到稳定信心、提升价值、恢复上涨的作用。

  三重负面预期可能过度

  尽管长期而言,证券市场运行由价值主导,但短期来看,预期则主导着市场的波动。我们认为,未来三方面的预期变动,将有利于A股的运行。

  其一是经济下滑速度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我们从刚刚出炉的前三季度进出口的数据可见一斑。前三季出口增长了22.3%,尽管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依然比多数分析人士预测的要乐观的多。

  其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可能低于预期。最近银行股接二连三进行三季度预计预增,推动了进去该类股票的反弹。这可看作一个案例。

  其三,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低于预期。按说,沪综指由6124点回落到3000点就基本合理了,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沪综指进一步由3000点回来到最低1800点。而实际上,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并不大;相反,资源价格的大幅回落反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为我们提供稳定甚至廉价的原材料。(中证投资 徐辉)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