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成功无从复制 跟不跟是个"伪命题"

2008年10月20日 14:3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正当美国和世界金融市场一派“万户萧疏鬼唱歌”时,巴菲特却在干“纸船明烛照天烧”的事。过去的一个月,他手握的真金白银撒向了星牌能源、高盛、比亚迪、通用电气、美联银行。

  10月17日,借《纽约时报》一角,再度高扬“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旗帜的他表示:“短期内,美国失业率将继续上升,商业活动停滞不前,而媒体的头条也令人心惊。因此……我一直在购买美国股票”。毕竟是股市大佬,他的“金手”一挥总惊涛拍岸,他的“金嘴”一张总卷起千堆雪。流金淌银的资本江湖上,遥看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老英雄“雄起”了,我们该怎么办?大洋那边的羽扇纶巾,撩拨得大洋这边也心潮起伏:跟着巴菲特操,会不会挨飞刀?

  的确,这是个问题——对投资黑石已然巨亏而逆市抄底增持的中投公司们,对净值被拦腰截掉而无颜以对投资人的基金们,对自称拿高薪千值万值、说巨额再融资定将给股东以丰厚回报,而转瞬哗地赔进逾百亿资产的马明哲们……不过,这个问题的前置问题是:巴菲特是谁?

  《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告诉我们,巴菲特是人。此人,孕育于1929年美国股灾时,自幼着迷数字和金钱,六七岁对股票生兴趣,八岁读有关股市的书,11岁小试买股,是数学天赋、商业头脑、求知偏好、问学际遇、家庭背景等,使他行走为江湖的大哥大。

  巴菲特自己也告诉我们,他是人。跟着巴菲特的感觉走,紧牵着他的手,会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乐,甚至一不小心赶超他的成功也是个令人心动的梦想——同样是人,难道他行,我们就不行吗?这样的思路,当然无可挑剔,但要模仿、超越巴菲特好榜样之前,千万别忘了此人的江湖别号——“股神”。

  我的意思是,巴菲特只此一位,别无化身,没谁可扮演,否则岂会被神化?所以,跟不跟巴菲特基本上是伪命题。对中投公司、平安保险们,“股神”巴菲特的成功无从复制,亦步亦趋、把自己搞成“巴菲特跟班”既不可能、也没必要。至于常人,包括普通股民、基民,“股神”巴菲特的笑脸就如同体坛明星、娱乐圈红人的欢颜,根本没法学,榜样性价值约等于零。(祝俊初)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