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中国平安应向再融资事件反对者致谢

2008年10月21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平安三季度预亏 238亿投资富通只剩10亿。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中国平安发布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称,经对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本集团2008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而究其亏损原因,就是截止2008年9月30日,该公司对富通集团股票的238.74亿元人民币投资出现了约157亿元的市价变动损失。

  其实,这还不是中国平安对富通股票投资的全部亏损。进入10月份之后,这笔投资的亏损还在进一步扩大。至10月17日,这笔投资者的亏损甚至扩大到了220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超过90%。

  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的投资几乎全军覆没,这样的教训无疑是深刻的。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还不是灭顶之灾。毕竟目前中国平安每年的净利润可达百亿左右,200多亿元的损失,中国平安还扛得起。但如果将这一损失金额扩大到千亿元以上,那么,中国平安就真的在劫难逃了。

  这样的命运差一点就降临到中国平安的头上了。就在去年11月底成为富通第一大股东后,中国平安方面踌躇满志,声称中国平安公司“跃居全球性金融服务公司”之列,并以国际化大公司自居。为了尽快实际国际化大公司的梦想,今年1月21日,中国平安破天荒地在中国股市推出了融资金额高达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以满足自己对外扩张的资金需要。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差一点就实现了。虽然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一出台就遭到了广大投资者的竭力反对,中国平安的再融资也被斥为是恶意圈钱。但中国平安通过向媒体的公关,大大地消除了舆论方面的反对声音;通过向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公关,终于使得这些机构投资者在今年3月6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对再融资方案投出了赞成票。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离成功仅仅只是一步之遥。投资者不妨假设一下,如果当时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成功了,根据该公司对外投资的既定方针,那么1600亿元的对外投资,按照富通这样的亏损幅度,中国平安现在的对外投资亏损该达到多少?若果真如此,如今的中国平安就只有破产的份了。

  中国平安之所以没有走到这一地步,是因为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遭到了太多的反对声音。不少投资者和市场人士对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给予了坚决反对;还有一些专家学者乃至政协委员员,利用“两会”召开之机,呼吁抑制上市公司的恶意再融资行为。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些反对声音的存在,以至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迟迟不敢逆民意上报。而且这些反对的声音,也引起了证监会的高度重视。最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只好作推迟申报处理。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因此胎死腹中,这才救了中国平安一命。

  因此,回顾中国平安再融资受阻的历程,在中国平安投资富通集团出现全军覆没的情况下,中国平安的决策者们更应该要感谢再融资事件的反对者们。正是这些反对者的存在无形之中挽救了中国平安一命。所以,通过这件事情,作为上市公司来说,一定要学会倾听反对者的声音,要善待反对者,而不是去想方设法地封杀他们。而作为投资者,也一定要从中受到启示,对自己不满意的决定,要大胆说“不”。或许你的反对声音,不仅能够挽救你自己,甚至还有可能挽救上市公司的命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