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楼市是否能救股市?政策救市只能救“短市”

2008年10月22日 09: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随着第三季度国家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预期愈加强烈,尤其是对房地产的松绑政策呼声渐涨。那么,对于股市来说,是否能因此重获反弹机会?市场信心是否能随着政策预期而回升?

  可能出台六大政策

  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昨日发布报告认为,目前可能出台的房地产政策有以下6条:

  将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由40%降至20%-30%:2007年9月,政府宣布收紧住房抵押贷款,将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由30%上调至40%。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城市平均水平的升级需求购房者可享受与第一套购房者相同的较低利率(目前,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抵押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贷款利率的1.1倍)。

  将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减免条件由持有5年以上缩短为持有两年以上(目前对持有不到5年的二手房交易征收5.5%的营业税)。

  降低契税,特别是对购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第一套住房购买者:目前,更多的地方政府为首套住宅购买者提供契税补贴(契税通常为房价的1.5%-3%)。

  降低房地产交易相关税收,包括土地增值税(通常为房价的1%)和资本利得税(利润的20%或房价的1%)。

  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在放松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降低购买土地的土地保证金、规划费用、缩短审批流程,这将略微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有利改善市场信心

  当前股市低迷不振,每逢反弹往往立马遭遇大幅抛售,这些都说明市场投资者缺乏信心,那么怎样的政策才能使投资者信心短期内得到回升呢?业内专家认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增加市场资金供应量,这对于股市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田世欣指出,如果政策出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要大于股市,但无可否认的是,由于政策出台将引发后续一系列救市措施的预期,因此,短期内对于股市信心的恢复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海通证券分析师也表示,从市场角度而言,受益于房地产紧缩政策有望放松预期,近阶段地产板块已有企稳回升迹象。这将可能对周期性行业对应股票短期走势产生积极刺激作用。尽管近阶段A股市场能否就此走出底部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市场向上的空间已明显大于向下的空间。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进一步放松趋势值得期待,这将有望对当前过于低迷的市场信心产生提振作用。不过,该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短期A股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依然是海外股票市场一旦下跌,所带来的相对估值吸引力下降的风险。

  主要问题需面对

  所谓“庆父不死,鲁难未已”,A股市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大小非问题依旧是股民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根据中登公司日前公布的9月份大小非减持资料显示,虽然9月是全年大小非解禁数量最少的月份,仅为10.62亿股,但当月减持的数量却不小,高达4.52亿股,其中大非占1.47亿股,远多于8月的9400万股。

  主要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那么其他的政策救市只能救“短市”,A股熊市终究难以消停,而大小非仍然是市场焦点。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两三年限售股解禁总量约为8万亿元,如果全数减持,将给市场带来毁灭性打击。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认为,即使目前行情因基本面形势好转而形成反弹势头,对大小非压力化解的程度也将直接决定反弹的高度。(记者 赵怡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