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未来预期不乐观 A股估值水平还未修正到位

2008年10月29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上证指数跌破1800点大关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A股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已经降至14倍左右,滚动市盈率更是降至13倍左右,市净率也降至2倍出头。而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截至10月26日公布三季报的645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87%和30.01%。

  在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估值水平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为何市场还没有止跌的迹象呢?这个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业绩不再高增长

  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0%的数据统计样本只占全部上市公司的四成,集中在月底公布的大量上市公司的数据尚未统计在内,不足以代表实际的整体增长水平。即使这四成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较第二季度下滑幅度高达16.70%,业绩已呈现环比下降态势。上半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6%,按照上述四成上市公司业绩环比下降的态势,估计全部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将会小于10%,上市公司业绩将不再保持高增长态势。

  未来预期不乐观

  对于股市而言,更重要的不是已经取得的业绩,而是对未来的预期。除了已经发生的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外,市场对多个权重行业的未来预期也相当悲观。

  比如银行业,今年9月中旬第一次降息导致的息差减少在三季度并未体现出来,未来将逐渐体现;扩大房贷利率下浮幅度的政策也将导致银行利差缩小;经济不景气可能导致银行坏账增加、惜贷,业务萎缩……诸多不利因素使市场对银行股的未来盈利预期不再乐观。

  再如保险业,去年的高盈利行业,到了今年第三季度已经有两家出现了亏损,仅中国人寿一家保持盈利,但也明显下滑。

  还有房地产业,由于财务结算与实际销售的滞后性,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上利润还比较好看,但第四季度,最迟明年上半年就会受到冲击。

  此外,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调,未来业绩也同样面临滑坡……

  如果说今年三、四季度还只是利润增长幅度放缓的话,明年上半年很可能会面临业绩负增长的局面。而利润的负增长,就会使得市场的估值出现指数不涨甚至下跌而市盈率上升的局面。

  估值还要探底

  13倍左右的市盈率,从A股市场的历史看,已经是处于历史最低区域。但是今天的市场已远非当年的市场可比,不仅是市场规模大幅扩张,对外开放已经使A股与国际市场息息相关,而全流通时代的来临也彻底改变了A股市场的博弈力量,光用A股的历史经验来审视目前的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从国际经验看,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平均水平在15倍左右,但重大底部对应的市盈率都在10倍以下,最低曾低至4.8倍;欧洲股市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美股,市盈率平均水平在10倍左右;日本股市在1989年泡沫破裂后,市盈率也回落到了20倍以下,最近已跌至8.6倍。国际成熟股市10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是有其经济学合理性的。

  统计显示,战后头十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成份公司以每年年底的净资产值计算,平均年净资产回报率为12.8%;在其后十年中,这一数字是10.1%;在第三个十年里,回报率为10.9%。从范围更大一点的财富500强的数据看,结论很相似———截至1965年的十年回报率是11.2%,截至1975年的十年回报率是11.8%。即使在中国,前16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权益收益率的加权平均值约为11.5%。尽管个别年份略有异常,但无论是通胀的年份,还是物价平稳的年份,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该数字能大幅超越这个水平。也就是说,11.5%左右的净资产收益率是产业资本的长期平均回报率(中小企业的回报率会相对较高)。

  巧合的是,统计显示1970年-2001年各成熟股市的长期平均复合回报率也恰恰在11.5%左右,英国为11.97%,美国为11.59%,日本为11.12%,德国为10.88%。也就是说股市的长期投资回报与实业投资的净资产收益率基本吻合。这也是符合纯粹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规律的,如果投资股市能获得远远超过实业投资的长期回报的话,谁还会去投资实业呢?没有人投资实业,股市不就成了空中楼阁?

  在产业资本加入股市博弈后,它会将股票投资回报与实业投资回报相比。静态地看,复利11.5%,折算成市盈率为6倍多;动态看,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1.5%的上市公司,如果全部利润都用于再投资,并继续保持净资产收益率11.5%的话,业绩增长率也为11.5%,则相应地市盈率可提高到10倍左右。当然,股票比实业投资有更好的流动性,可以获得合理的溢价,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取得比欧洲市场更高的估值,就是因为他是全球资本汇聚的市场,具有更好的流动性,溢价也更高。

  从上述国际比较看,在全流通、国际化的新形势下,A股市场未来的估值低点很可能会出现10倍以下。(武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