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对股市构成实质利好 反弹有望再现

2008年10月30日 14: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A股反弹未能延续,特别是午后出现单边下跌走势,上证综合指数再次向1700点靠近。由于周边市场纷纷冲高回落,导致市场反弹信心不足。昨日央行宣布再次降息,业内人士认为,在降息的刺激下,A股市场有可能再次反弹。

  再次回落考验千七

  昨日A股市场上午震荡反弹,但下午单边下跌,呈现再次探底走势。上证综合指数早盘震荡上行,股指向1800点阻力位靠近,但下午一开盘股指就呈现快速下跌,并一路走低,最终以当日最低点1719点收盘,全天下跌52点,再创本轮调整的收盘新低。深圳成份指数全天下跌92点,收于5798点。

  沪深股指昨日反弹双双受阻于5日均线,并同时以当日最低点附近收盘,显示短期弱势特征依然突出,市场整体反复探底格局并未改变。

  周边市场冲高回落

  A股市场短线受周边市场左右的特征依然明显。周二亚洲股市强劲反弹,A股也顺势回升;昨日隔夜美股强劲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历史第二上涨点数,涨幅达到10.88%;投资者对当日亚太股市回升充满期待。从实际情况来看,亚洲股市上午也确实纷纷走高,但最终大部分冲高回落,例如韩国股指从上涨5%到最终下跌3%;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最高分别上涨5%和接近8%,但最终将当日涨幅全部跌去。周边市场冲高回落可能是A股下午再次回落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最近周边市场大幅波动,A股也呈现跟随波动的走势。但经过周二的大幅上涨后,周三周边市场缺乏继续反弹动力,短线弱势也没有明显改观,因此A股也缺乏持续反弹力量。可见外围市场后续表现依然是决定A股短期走势的关键。

  再次降息期待反弹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业内人士认为,降息对股市来说构成实质利好,主要是市场资金面可能更为宽松。

  实际上近期全球再次降息预期上升,继韩国率先降息后,市场预期美国、日本等众多国家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增大。昨日日本股指在尾盘突然拉高,日经225指数最终再次大涨7.74%。日本股市单独走强的原因是市场预期日本央行本周五将考虑降息。可见市场对降息反应正面。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最近全球再次大范围降息,有助于全球股市企稳反弹,A股市场的外围压力也将因此减轻。对于我国昨日宣布的降息,继续促使A股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就降息对A股市场具体行业板块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航空等资金密集型和负债率较高的行业是主要受益者,它们的财务成本将继续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利率下调中并不是等比例下调。其中,三年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0.36%和0.45%,而一年以上各项贷款利率均只下调了0.27%,这意味着银行的存贷款利差有所扩大,有利于稳定银行业的利润,对银行来说也构成利好。

  对于后期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短期仍以反弹看待,股指能否摆脱下降趋势,一是看外围市场的后续表现;二是要看A股投资者的信心变化。在趋势尚未明朗前,建议投资者仍保持谨慎观望。另外,各方面强调通过刺激内需振兴经济的方向十分明确,投资者可以关注基建方面的板块个股,例如水泥、工程施工类。 (李东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