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为何独憔悴?三大因素显魔力

2008年11月03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对于境内沪深股市的投资者来说,上周恐怕是最感失落的一周。海外市场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出现了连续的大面积反弹,其中港股的最大反弹幅度达到32.7%。但就是在这种状况下,沪深股市却依然下跌,周K线收出连续第四条阴线,月线也是三连阴。尤其是在上周,沪市综合指数跌破了1802点,创出了本轮调整的新低,客观上也提示出“9·18”救市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正遇到严峻的考验。

  以前人们总是说,海外股市的大幅度下跌,对我们境内市场构成了很大的拖累。虽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是股市仍然会受到海外市场下跌的影响,特别是投资者心理会因此受到冲击,所以海外股市下跌了,我们也可能会有所下跌。但是,现在这种解释已经行不通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面对海外市场的波动,境内市场是跟跌不跟涨,表现比人家要弱得多,这是为什么呢?

  简单分析一下,可能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首先,从海外市场运行的情况来看,它们那里所受到的政府干预性救市政策的影响要大,而且是非常直接的。面对股市大跌,那里的政府会向银行体系大量注资,也会允许银行买上市公司股票,乃至政府也会出面买金融机构的股票。有的时候,注资是没有额度限制的,而且一旦降息,往往一次就是50个基点。另外,还会采取措施来改变交易规则,譬如临时禁止卖空、缩小跌停板的幅度等。总之,可能是考虑到海外市场股市下跌太猛,唯恐冲击到实体经济,因此在采取相关措施方面力度很大,同时针对性非常强,能够即刻产生效果。相对来说,也许是因为顾及境内市场的实际情况,管理层在救市方面的动作就相对比较平和,也比较间接。这样一来,海外股市因为强烈的救市政策而大幅上涨,境内市场就做不到了。

  其次,境内股市的下跌,从根本上来说,一个是供求关系上出现了问题,另一个则是企业业绩跟不上股票的上涨。现在所出台的各种政策,应该说都没有在调节限售股流通方面有大的举措,而事实上,限售股的解禁,正是影响现在股市供求关系的重要因素。另外,从三季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下滑是明显的,这不能不动摇人们的持股信心。而在海外市场,由于基本上没有限售股问题,供求关系能够通过市场调节,因此这方面不存在大的压力。另外,那里的上市公司业绩当然也不算好,但是因为原来的预期就很差,因此相比来说似乎更利于上涨,这就使得其股市的上涨没有太多的羁绊,而这正是境内股市所做不到的。

  最后,海外市场一般都能够进行信用交易,这在市场出现单边行情时,往往能够助长或者助跌,使得股指暴涨暴跌。而在境内市场,具有信用交易色彩的融资融券到现在也没有能够正式实施,市场上缺乏有效的金融工具来强化行情,表现在盘面上就是价格运行的推动力不足。而且因为是T+1交易,投资者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一般都不太会在相对高位追涨,在相对低位杀跌。于是,市场的波动相对要弱一些,而在空头氛围下,自然是跟跌不跟涨了。

  跟跌不跟涨局面的出现,在现阶段使得境内市场的走势变得更弱,投资者的信心也进一步丧失。这种局面不改变,11月份的股市仍然难以让人乐观。在海外股市得以强劲反弹的时候,唯境内股市独憔悴,这的确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但是,这就是人们必须正视的现实。(国际金融报 申银万国桂浩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