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中的防御策略:高分红个股成弱市避风港

2008年11月03日 13:42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近期证监会出台相关文件,将现金分红比例30%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前提条件。截至上周五,A股市场上共有66只个股静态分红收益率超5%,以钢铁、煤炭、化工、海运等板块居多。

  海通证券认为,上市公司的股价,只有在分红收益率超过5%时才具有吸引力。国金证券则提出了寻找高分红收益率的策略,并建议关注其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10月9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并将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至30%。随着新规定的实施,二级市场整体分红比例将不断提高。

  经过二次存款降息后,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60%,而9月份CPI数据为4.60%,这意味着,把钱存在银行一年的利息所得,还跑不过物价的上涨。从理论上计算,今年前三季静态市盈率低于或等于6倍的个股,其静态分红收益率税前超过5%。

  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个角度看,如果现在买入这些股票并持有参与分红,不但超过了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也跑赢了目前的CPI。这些个股或可成为弱市中的“避风港”。

  熊市首选高分红个股

  业内人士分析,在熊市中,最重要的投资策略便是保本,在保本的同时再增加一部分固定收益,因此,除了市盈率、市净率外,分红收益率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在弱市中,分红收益率已成为了股票市场参与者关注的指标之一。

  海通证券就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只有在分红收益率超过5%时,才具有吸引力,部分券商评级时也更青睐现金分红收益率高的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认为,在经济下滑周期,更有保障的回报吸引力大大提升,投资者更加依赖分红收益来进行自我保护。因此,国金证券提出了寻找高分红收益率和充足自由现金流的“现金为王”策略,关注分红收益率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上市公司分红的条件也在于其有足够的自由现金流,拥有足够自由现金流的公司在经济下滑周期将获得明显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鼓励现金分红有利于促进市场制度完善及长期投资理念培养,从市场表现来看,高分红上市公司走势要明显强于大盘。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初以来,排名前20位的高分红上市公司表现要明显强于上证指数与沪深300等主要指数,一定程度上表明了高分红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受到的关注程度。

  四大板块市盈率最低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持续一年多的惨烈下跌后,静态市盈率在6倍以下的个股数目大大增加。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有66只个股动态市盈率在6倍或6倍以下,其中以钢铁、煤炭、化工、海运等板块居多。

  以银行股为例,以10月31日收盘价计,银行股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A静态市盈率分别仅有4.92倍、5.06倍和5.88倍。假设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按30%分红派现,则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A的现金分红收益率分别达6.1%、5.9%和5.1%,将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的利率。银行股总体上的分红收益率也接近于当前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随着CPI的持续回落,中国已经进入到降息周期,银行存款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明年有可能调减至3%以下。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银行股业绩中长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在持续现金分红政策的引导下,其分红收益率也有望呈现中长期增长趋势。可见,分红新规的实施无疑会提升诸如银行股等蓝筹股群体的估值水平。

  与6倍市盈率个股相比较,静态市盈率10倍以下的股票更是俯拾皆是。对于市盈率10倍的股票而言,如果当年盈利能够全部以现金分红方式回报投资者,则年分红收益率将高达10%以上,即使将当年盈利的50%向投资人分红派现,其分红收益率也达5%以上,大大高于当前的银行存款利率。当然,以上计算均不考虑10%的红利税。

  3只钢铁股分红收益率逾8%

  钢铁板块价值被低估的“重灾区”

  钢铁板块是股票价值被低估的“重灾区”,同时也是静态分红收益率超5%的个股的扎堆之地。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该板块有18只个股市盈率在0至6倍之间,占去市盈率低于6倍66只个股的四分之一以上。预期2008年股息收益率高于5%的高分红的公司包括武钢股份、鞍钢股份、莱钢股份等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见表格)。其中,武钢股份、三钢闽光、鞍钢股份三只个股静态税前分红收益率甚至超过8%。

  广发证券分析,前三季度国内外经济增长出现明显放缓迹象,钢材需求疲软,钢铁产量也随之调整。此外,前三季度钢材价格先扬后抑,第三季度的降价程度大于成本回调程度,因此行业盈利能力受到削弱。对于钢铁行业第四季度,广发证券认为,国内钢铁产量可能出现负增长,同时,第四季度宏观经济面可能难以改观,下游行业发展速度将继续放缓,短期需求压力仍然存在。因此,第四季度钢材价格难以反弹,但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也较低。

  尽管如此,广发证券还是将钢铁行业评级为买入,即预期未来12个月内,行业指数优于大盘10%以上,其原因便在于行业值已充分调整,资产定价已明显低估,价值也明显被低估。目前,钢铁行业市盈率、市净率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年最低点,也低于国际大多数国家行业估值水平,调整压力较小,而部分上市公司本身具有良好的内在价值。据了解,目前中国钢铁行业静态市盈率不到7倍,低于全球8倍左右的平均水平,市净率也在1倍左右,低于世界1.5左右的平均水平。不过,其价值回归过程可能需要时间,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

  华泰证券还认为,近期不断有钢铁公司大股东开始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表明了实业资本对上市公司长期产业价值的判断;另外,从分红收益度的角度考虑,钢铁板块分红也较为可观。渤海证券也看好钢铁行业高分红率,同时看好拥有并购重组能力的龙头企业和产品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公司。选股建议:

  1.产品议价能力强、盈利能力强、成长性良好的三大龙头企业,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及鞍钢股份,这三家公司在依然盈利的前提下,很有可能延续年度分红的做法,从而使投资者可享有较高的股息率,这也体现了投资蓝筹股的价值;2.产业一体化程度高的矿产开发型企业,如西宁特钢;3.具有重组、整体上市等明朗预期的破净公司,如韶钢松山、酒钢宏兴。

  煤炭板块估值风险已释放

  煤炭行业也是价值被低估较为严重的行业板块之一。据统计数据显示,在现金分红不少于30%的底线上,至少有12只煤炭股静态分红收益率可大于5%。其中煤气化、神火股份、金牛能源三只个股动态分红收益率超过7%。

  近期由于市场担忧全球需求放缓,煤价波动较大,仅9月份一个月时间,国际煤价下跌幅度近25%,国内煤价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同时,煤炭股也受煤价拖累在前段时间表现欠佳。不过,东方证券认为,上半年中国煤炭行业供应增速存在被高估的现象,但是煤炭股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下跌,煤炭行业估值风险已被释放,国内煤炭公司已进入合理估值空间。上海证券分析师严浩军将煤炭行业第四季度的投资评级为“有吸引力”,他认为,煤炭行业在今明两年的盈利增长仍然受益于价格提升带来的业绩增长。中原证券分析师马钦琦认为,煤炭板块9、10月弱于大市,11月以后就会强于大市。

  银河证券分析师田书华也认为,煤炭股前一段时间的下跌是非理性的,也是A股普遍走低所导致的。煤炭对中国来说具有特别意义,中国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少数国家之一,煤炭提供了70%左右的能源和60%以上的化工原料。因此,2009年煤炭价格会有所调整但继续在高位运行,且平均价格依然高于今年水平,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也依然会提高,可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资源税的计征或会影响煤炭行业的利润,严浩军认为,如果资源税从价计征的幅度不是太大,公司也并非不可承受的,对公司业绩影响也不会太大。

  选股建议:

  上海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有着明确的资产收购的公司,如大同煤业、盘江股份等,其产能和业绩提升都有一定的保障。此外,对于大型的以生产优质动力煤为主的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由于其合同价格在明年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也值得长期关注。

  东方证券认为,建议关注合同比重大的动力煤公司。中原证券建议选择抵抗秀节性风险和行业周期性风险均比较强、动力煤和炼焦煤都很丰富的企业。(记者 张艺 实习生 孔令科)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