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界人士:明年熊市可能结束 股市会有30%升幅

2008年11月03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作为掌握几百亿资金运作的金钱大玩家,全球华人国际投资者协会主席、香港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宝林在香港投资界很有名,在同行之中的影响力有点像万科的王石,属于那种一表态大家都会先认真听听再作反应的人。庞宝林对内地股票市场也很内行,近几年他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接连发出不少引人注目的观点。近日在东骥公司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访问时,他更是语出惊人:“长线投资宜从熊市开始!”“今年第四季度是个转势!”“明年熊市可能结朿,全年内地股市会有20%-30%的升幅,美国股市会有10%以上的升幅,港股可能会升到25000点!”

  “听到炮弹声要投资”

  庞宝林说,一般而言,经营者的心理大都趋向顺应市场,哪种商品一旦旺销,都一哄而上去争夺市场。有些商品往往是热销一阵子就冷落下来,如过眼烟云。凑热闹跟风上的商家可就吃了大亏。如果将思维方式改变,来个逆反而行,就能出奇制胜。

  春秋时代的范蠡 ,不仅辅助越王勾践打败吴国成就霸业,而且经商有术,富天下。他制定了经商的逆反方式,就是“水则资车,旱则资舟”。意即夏季大水时船就用得多,这时就可低价买进车。夏季水过,车价就会上涨,这时就将车子以高价卖出从而大赚一笔。遇到旱灾时,就可造船买船,到了雨涝时,船价上涨又可获大利。

  庞宝林说,千古不变的规律,不因时空的改变而失效。范蠡这套逆反经营术,拿到今天的市场仍不失为一种绝妙的招数。他拿出多年前己有点发黄的香港《经济日报》、《信报》等,边翻让羊城晚报记者看,自豪地介绍当年他的“业绩”。

  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他在股市休市的冷静期间高调出击,大谈特谈“听到炮声要投资”的策略,向广大投资者指出“坏消息入市,人弃我取”。结果不久环球股市大幅反弹,美股单一星期便上升达8%,不少股市一周升幅更愈一成。类似的例子,还有97股灾、91波斯湾战争、97金融风暴等非常时刻的逆市而动,这些案例都成为庞宝林在操控基金因上的经典战役。

  “四季度是个转势”

  “第四季度是个转势!”谈到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时,庞宝林坚定地说。

  他认为,美国政府救市,加上欧洲各国跟随英国救银行,美股在7882点因而出现见底信号!原因是由政府揽上身后,政府与股市“荣辱与共”,加上共和党如输了,这次大选就“无得再搏”!问题是政府换了角色,从“球证”变为“球员”,一定会出现利益冲突,美国政府不允许7000亿美金──纳税人的钱──输光,因而不惜采用一切手段救市。如可能更改会计师准则救市,无须市价入账,“不准沽空”就是其中一招。记得亚洲金融风暴时,美国反对亚洲各国政府干预,宁愿任由亚洲金融公司自己倒闭,这是自然排毒,政府不应干预,但欧美对冲基金就沽空亚洲股市赚大钱,而今次欧美不准沽空,当1998年亚洲市场被对冲基金推低跌到过份低残后,由美国IMF基金以天使的姿态来救市,借钱给亚洲政府,还说这是“市场经济”,在政府入市下亚洲股大幅反弹,而索罗斯等对冲及创投基金分别在低位入市,又大赚几倍,入市位非常安全,因为政府及IMF干预!但今天美国政府甚么手段都用出来了!

  庞先生认为,美国经济放慢会到2011年才复苏,但地产明年会有反弹。他分析说,美国的问题是金融公司危机重重,汽车行业也有一定影响,但仍是局部的问题;其实,与民生有关的公司(如麦当劳),科技公司以及小型公司指数公司,今年的走势相对较强。其实美国经济总量很大,次按所占的比例其实不大,现时的大问题是“拆息高企”,相信救市措施会逐渐舒缓这一问题。

  他坚定地说,今年第四季会转势,要买入股票了。他认为美股明年全年有10%以上升幅,而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国内的股市,全年会有20%-30%的升幅。

  至于欧洲,则是沉底的趋势,恢复时间要比美国长,总的趋势是“美升欧跌”。

  谈到内地股市跌幅巨大时,庞宝林先生认为是管理层过于关注美国的金融危机问题,关注自己的宏观通胀而过分收紧银根,限制而引至大跌,并不是直接由美国的“两房次按”问题引发,不是主要因为美国金融风暴所影响的。“美国大多数公司都没事,何况中国的公司?”他认为,欧美及中国的内部经济环境完全不同,只要中国采取灵活的政策,适当放宽银根,中国股市反弹可期。 (记者 朱荣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