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股市将是一个平衡市 机会主要来自五方面

2008年11月05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本报记者 武斌

  嘉 宾: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 周建春

  广州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 袁季

  羊城晚报:面对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救市措施,我们国家也不例外。你们预期在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中,中国的实体经济能独善其身吗?你们认为国家还会出台哪些刺激经济的政策?

  周建春:全球金融风暴已经影响到中国的实体经济。

  今年三季度经济增幅的回落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这也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预计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会有多次降息、降存款准备金率,财政政策方面则可能增发国债,接下来还可能出台个人税收政策,刺激消费。总之,经济下滑速度越快,宏观政策出台的力度就会越大。

  袁季:金融风暴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在不断加重,对中国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出来。市场普遍认为,保增长后续政策依然值得期待,多数经济学家建议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增加公共事业支出,减轻税收负担。

  羊城晚报:宏观经济对股市的影响,主要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体现出来。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落下帷幕,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已明显放缓,沪市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37%,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净利润仅同比增长3.38%;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更是出现了明显的环比负增长。这样的业绩增速是否会出现业绩的同比负增长?

  周建春:预计上市公司业绩的低点可能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到明年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会产生效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开始回升,但回升幅度很难预测。

  袁季:预测本身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有时,哪怕是忽略了某个因素也会造成较大的偏离。在笔者看来,预测业绩“最坏的时刻”和预测市场“最低的时点”的难度大抵是相近的,与时点相比,更为可靠的仍是趋势判断。研究机构对2009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多持谨慎态度,大摩预计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盈利增幅存在滑落至5%以下乃至陷入负增长的可能。市场最担心的是未来会否出现更坏的情况,而要判断“最坏的时刻”已经出现并过去,至少要有两个季度的数据来确认。

  羊城晚报: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A股市场的历史最低水平,10月底上证指数静态市盈率14.07倍,滚动市盈率13.05倍,市净率2.06倍。但是从行业分布看,大多数行业的平均市盈率都还在20倍以上。从AH比价效应看,A股的溢价水平仍然很高。如何看待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呢?

  周建春: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在慢慢暴露出来,对实体经济究竟影响多少还无法预计,所以虽然现在全球主要股市的估值水平基本都处于历史低位区域,但估值是否见底难以判断。

  我认为,A股比H股溢价10%-20%是可以接受的,但40%-50%溢价就太高了。

  单从A股看,平均市盈率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但市净率水平还较高。

  袁季:问题的核心在于预期。尽管市盈率水平已切入历史低谷,而对未来经济走向及上市公司盈利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估值水平。从目前来说,更重要的是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变化,对趋势投资者来说,大胆预测不是决策的依据,关键是求证的过程。

  羊城晚报:2008年还有最后两个月,年底之前大盘有企稳反弹的机会吗?有人认为A股市场已经到了“只输时间不输金钱”的时候,你赞同这个观点吗?你认为哪些板块已经具备这样的投资价值?

  袁季:此观点只是模糊判断,意义相对有限,就好比“机会总是跌出来的”一样。我认为,就调整空间而言,在前期巨大跌幅的基础上所能拓展的空间确实相对有限,但调整时间与空间相比却不对称。无论是经济周期或是股市运行规律,在一年内同时见到高点和低点的概率都不大,投资者对调整延续的时间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尽管仍面临诸多困难,但毕竟指数的主跌浪已经出现并可能已进入末一阶段,根据往年的经验,在熊市阶段,一般年末至次年初酝酿春季行情的机会较大,因此,年底之前大盘应有企稳反弹的机会。从技术上看,如果上证指数反弹不能站上1800点,参与的风险偏大,相反,将出现交易性机会。

  板块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受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相对景气的行业,如铁路、基建、医药、农业等,另一方面是行业景气周期有可能由低谷向好转化的,如电力、石化等行业。

  周建春:2008年A股市场是系统性下跌,但2009年将是一个平衡市,股市将迎来结构性的机会,把握好选股和仓位,很有机会获得正收益。

  我认为机会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消费品等内需行业,但这类股票估值较高,只能耐心寻找低买的机会;二是受经济政策刺激的行业,比如铁路等;三是银行、地产两大行业,仍有波段性的机会;四是仍能出现20%以上增长的中小企业;五是分红收益率较高的周期性行业个股。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