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持回购成热点 利多因素积聚A股反弹有望展开

2008年11月06日 13: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继周二成功探底回升后,周三沪深股指高开高走,收盘涨幅均超过了3%,成交量亦明显放大。我们认为,近期外围市场出现强劲反弹,国内刺激经济的多项政策相继出台,A股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日渐增多,市场中的利多因素正持续积聚,震荡反弹行情有望就此展开。

  股市回暖领先于经济复苏

  近期周边市场出现了强劲反弹,美欧主要股指短期内出现了近30%的上涨,市场正逐步消化有关经济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而奥巴马入主白宫,民主党同时掌控政府和参众两院,将有助于金融救援计划的顺利实施。这将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形成稳定的预期。全球信贷市场也开始逐步解冻,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滑,美元隔夜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连续第8个交易日下滑,较9月30日的最高点6.875%大幅下跌650个基点。市场的恐慌情绪逐渐消散,之前各国央行消除金融危机的努力效果开始显现。我国香港地区恒生指数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反弹幅度接近40%,也对A股形成积极影响。

  而从国内宏观面来看,针对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管理层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稳定证券市场的利好,通过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意图使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再度启动。从历史上来看,宏观经济一般在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后6到12个月内产生明显效果,而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新兴市场中表现往往要领先于宏观经济3到6个月。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在2009年三、四季度出现拐点的可能性较大,因此,A股市场底部的出现或许已经不远。

  增持回购形成市场热点

  近期香港市场出现上市公司回购热潮,而A股市场目前所处的低位也使得大股东屡屡出手增持。从8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增持新规至11月4日,已有12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14家上市公司高管进行了增持,被增持的股份约13亿股。而增持的主体,从前期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逐步向其他性质的产业资本扩散;增持的目的,从单纯的维护股价、稳定市场,转为借助当前低迷市场完成产业整合。如深圳茂业百货实际控制人通过旗下公司分别举牌了商业城、渤海物流、深国商等3家公司,海螺水泥增持了冀东水泥等水泥类公司,力图通过证券市场快速高效地实现行业整合和规模的跳跃性扩张。而从历史上来看,上一波熊市末期,这种直接在二级市场的增持举牌行为也是多次出现,如银泰百货通过在低价位举牌杭百大、鄂武商、中兴商业,获得了资本运营的巨大成功。近期天音控股、海马股份回购计划的推出,也刺激相关股票连续涨停,这一板块形成的良好效应正在逐步扩大。

  从技术形态上来看,上证综指在本周二探至1678点之后止跌回升,有形成二次探底的迹象,调整过程中成交量的极度萎缩,表明投资者惜售心理严重。而周三的放量上行,更使K线组合上形成典型的“黎明之星”,股指有望顺势震荡反弹。

  在市场从低位向上反弹过程中,操作上宜待市场回落时逢低分批建立一定仓位,短期可关注前期超跌较为严重的低价股,中长期则可关注成长性较明确而享受溢价的医药、农林、食品、电信等行业,以及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的基建、铁路等主题板块。(东海证券)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