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实质性利好提振股市信心 五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2008年11月11日 14:3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受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双转向”及国务院公布扩大内需十大举措提振,本周一沪深两市井喷,其中沪指涨幅超过7%,成功收复1800点关口以及20日均线,深成指则重返6000点之上。目前来看,新政策对市场信心恢复有一定作用,那么短期市场能否延续做多格局呢?

  实质性利好提振市场信心

  9日我国政府宣布对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由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制定了十项措施,落实这些措施的投资额到2010年底将达到4万亿元。市场终于迎来了重大政策利好。

  前期全球救市,以美股为首的外盘爆发出一轮强有力的反弹行情,香港恒指反弹幅度近50%,然而A股却在央行连续降息的背景下不涨反跌,走出独立行情,其根源就在于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但是这次新政策的公布却非同以往,我们注意到新政策中提到将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10多年来货币政策中首次使用“宽松”的说法,另外新政策中阐明了扩大内需十大措施执行的进度并量化了投资数额,这些都表明政府为了“保增长”这一次采取了组合拳。经济振兴政策出台,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有了预期,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周一市场出现报复性井喷行情也就水到渠成。

  反弹能否延续

  投资者眼下最为关心的是市场反弹能否得到延续,反弹的空间又会有多少?笔者认为,短期市场能否延续反弹还需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主要包括:

  一是刺激经济政策能否迅速实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0月份我国PPI为6.6%,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周二还将公布的CPI继续回落也在意料之中,PPI和CPI的持续回落将为央行降息提供更多空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有了实施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刺激经济政策能否迅速有效的实施将对市场走向起到关键作用。

  二是周边市场能否默契“配合”。尽管周边市场前期大幅反弹,但中长期前景依然未卜,本月15日G20金融峰会将在美国举行,各国政府能否联合救市将关系到周边市场的稳定,也将对A股走势产生影响。

  三是主流热点能否持续或是得到有效延续。周一的领涨板块是水泥、钢铁、煤炭、机械等周期性行业,若经济能够逐步实现软着陆,它们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眼下水泥板块的反弹幅度已经不小,海螺水泥最大涨幅超过40%,钢铁、煤炭、机械等其他板块能否接过领涨角色将影响反弹空间。

  四是量能配合。今年以来的几次阶段反弹,如“4.24”和“9.19”都是在最大涨幅当日放出天量,此后量能都呈现萎缩走势,以致市场做多动能减弱,反弹最终夭折,因此短期市场的量能能否在周一放大基础上保持稳定甚至是进一步放大也将成为影响反弹空间的重要因素。

  五是能否突破阻力位压力。周一指数成功站上了20日均线,而在上方分别还有30日均线、2000点以及60日均线等多个阻力位,此前的阶段性反弹大多止于这些阻力位,此次股指能否顺利通过重重阻力位亦是决定市场反弹空间的关键因素。不过,反弹的空间实际上还是取决于投资者信心恢复的程度。

  综合来看,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提振了市场信心,对于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但是丰收并不只能靠一两场及时雨,必要的播种、施肥等劳作才能够为丰收奠定基础。由此来看,新政策只是为反弹起了个头,至于反弹能走多远就需要市场以及管理层付出更多的行动。(浙江利捷 孙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