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线涨停背后的危机 航空股四季度或全面亏损

2008年11月18日 10:46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受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有望获得来自于政府的注资各30亿元消息刺激,以及国际油价下跌影响,昨日航空股全线涨停,就连机场概念股也鸡犬升天,有较好的表现。

  但分析人士认为,航空股的前景依然不大乐观,四季度或可能全面亏损。

  两大利好助涨

  昨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开盘即涨停,其他各航空股都在10点左右封于涨停,连表现稍弱的山航B也于早盘尾触及涨停线。受此影响,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等机场股也有较好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昨日航空股集体高飞,是受到东航和南航有望各获得政府注资30亿元,以及近日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等因素影响。

  日前有媒体报道,为了缓解国内航空公司因为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疲软而导致的经营困难,政府将向东航集团与南航集团各注资30亿元。据业内人士透露,该消息已得到航空公司高管人士的证实。

  与此同时,继11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盘中跌破每桶60美元之后,12日晚间跌至每桶57.70美元,为2007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58美元。

  与7月11日上触的每桶147.50美元历史高点相比,油价下跌已超过60%。这对于近年来长期处于严峻的高成本油价形势下的航空公司来说,无疑是强劲利好。

  三大公司四季度仍将亏损

  “虽然两大利好有助于改善目前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但形式仍然严峻,前景不容乐观。”信达证券冯磊指出,国内航空业今年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经营形势,高油价目前稍有缓解,但疲软的宏观经济令航空运输市场需求迅速下滑不容忽视。

  三季报显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第三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东方航空亏损23.78亿元,中国国航亏损19.88亿元,南方航空亏损8.84亿元。同时,航空公司的负债率也在逐步上升。目前,东方航空的负债率已经达到90%以上,而南方航空的负债率也已超过80%,得到注资可以缓解航空公司负债压力,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冯磊认为,考虑到需求下滑,油价高企,美元走强等因素,航空公司4季度经营压力较大,实现盈利估计比较困难,预计3大航空公司均将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府注资的对象将是东航与南航集团,而30亿元若要进入上市公司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适宜的方式。

  目前3大航空公司A股较H股平均溢价249%,PB(08年预测BVPS剔除东航)平均为1.9倍,相比国际同行1倍左右的PB估值仍有较大溢价,与历史底部0.9倍的PB相比仍有较高溢价。

  因此,冯磊建议,维持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维持国航、南航“持有”评级,维持东航“卖出”评级。 (黎金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