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门股形成盈利效应 短期上证综指将保持强势

2008年11月18日 17: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在热点持续扩散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周一收盘站在了2000点之上。我们认为,由于热门股已形成盈利效应,加之投资者对财政、货币政策方面的预期仍然向好,预计短期上证综指将继续保持强势,而产业资本的态度或将决定本轮反弹的空间。

  政策预期支撑市场

  15日闭幕的二十国峰会就应对当前经济危机,保持经济增长达成共识,这将明显提升全球市场对降息等政策的预期。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衰退的阴影已越来越近,如美零售额已连续4个月下降,10月份降幅达到创纪录的2.8%。为防止通缩并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暗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央行或将再度联手降息。

  虽然中国的经济状况略好于全球其他经济体,但为应对可能的经济硬着陆,政府推出了4万亿的刺激方案,并首度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美联邦基准利率已降至1%,中美利差已达到260个基点,美基准利率继续下调,将拉大中美之间的利差,不利于人民币适度贬值的预期。因此我们预计,央行极有可能参与全球降息行动,并且降息幅度或改变原先27个基点的规律。与利率相比,存款准备金率下行空间更大,1998年刺激经济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有8%,1999年又下降至6%,并维持数年之久,直到2003年9月才提高至7%。而今年9月份以来,虽然央行三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但仍高达16%。为配合经济刺激方案,增强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大幅调低准备金率势在必行。

  流动性的改善是资本市场走强的必要条件。 2007年10月份A股市场见顶,其内因固然在于当时市场股价被严重高估,但央行大力收缩市场流动性也是重要促因。我们认为,随着预期央行将继续下调两率,对未来流动性持续改善的憧憬将支持市场反弹。

  关注“大小非”动向

  当市场反弹向2000点之上发展时,我们需要时刻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虽然10月份大小非解禁量远大于9月份,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大小非”实际减持只有4.04亿股,较9月份4.53亿股减少10%,表明随着指数下跌至2000点之下,产业资本的抛售意愿明显减弱。

  但随着上周A股市场反弹,产业资本的减持冲动有可能增强。从Topview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这种端倪:11月第一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的金额只有20.18亿元,而随着上周大盘大幅上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的金额大幅上升至37.35亿元,而上周五一天就达到24.7亿元。此外,近期上市公司股票被减持的公告明显增多,如界龙实业、欣龙控股、江苏阳光、中信证券等,即便被市场看好的电力设备类股票也遭到减持,如国电电力发展股份公司减持国电南瑞,国联信托减持平高电气等。

  由于“大小非”持有股票数量较多,其行动不可能不对现有二级市场中其他投资群体形成影响,今日中国南车6亿股网下配售股份将上市流通,当前股价较发行价溢价104.5%,其股价走势将形成对铁路板块的考验。

  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我们认为,产业资本不太可能迅速改变对资本市场的看法;而临近岁末,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或将迫使产业资本随着指数上涨而加大套现意愿,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指数运行的高度。短期来看,上证综指60日均线是横亘在多方面前的一道坎,多空双方将在此位置有一番争夺,而9月22日2200点附近形成的巨量也有待消化。(南京证券)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