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淡化外围市场下跌阴影 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2008年11月24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外围市场近期波动很大,对境内股市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虽然近期沪深股市一度试图与外围股市脱钩,有好几次外围股市下跌,而沪深股市仍然顽强上涨。不过,当外围市场的跌势明显加大后,沪深股市也就有点顶不住了,跟跌的局面再次出现。于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面前:沪深股市能否真正摆脱外围市场下跌的阴影呢?

  对此,我们的判断是,要完全摆脱外围市场下跌阴影是不太可能的,但存在进一步淡化其影响的机会。

  首先,现在外围市场的下跌,已不是因为继续有金融企业破产这样的事件发生,而是因为人们对经济出现衰退担忧。因此,尽管市场跌幅都较大,但前者是以单边下跌为特征,而后者则会因为个股分化等缘故,导致盘中出现很大振荡。虽然这样的下跌也可以认为是系统性风险,但在程度上是与前者有区别的,杀伤力变得较为有限。

  其次,随着中国出台了规模高达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境内投资者对于经济发展的预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逐步趋于稳定乃至正面。很多国家艳羡中国能够有如此大的刺激经济动作出现。对于美国来说,它能够掏钱,但是这是用于填窟窿的,无法刺激经济;对于日本来说,它同样也拿得出很多钱,但日本国内不可能安排这样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因为它的内需已经接近饱和了。

  因此,在不同的经济格局下所出现的股市波动,在理论上很难形成共振效应。从趋势上说,沪深股市具有更多的上涨机会,而外围股市恐怕还没有完全调整到位。

  第三,虽然我们已经找了足够的理由认为沪深股市能够摆脱外围股市下跌的阴影,但是又不得不承认,在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真要独善其身是不现实的。外围市场的下跌,既给沪深股市构成了心理压力,同时也会引导资金进行重新配置,而这种配置通常是会向股价更低的地方进行。同时,H股不可能不对A股带来比价效应,并且形成对股价的强烈抑制。在这种背景下,沪深股市就不可能完全摆脱外围市场的影响。

  但是,从沪深股市跌幅较外围市场小,而盘中反弹意愿更明显这一点来看,同样是处于调整之中,强弱还是有差别的。(申银万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