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解读:4万亿能为股市开辟多少空间

2008年11月24日 13: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近期,市场的运行基本围绕着国家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展开,并表现出从农业、基建到3G概念、家电、纺织等不同热点轮番演绎的特征。与此同时,相关个股甚至出现了高达50%的涨幅,但大盘指数却在2000点附近表现出几次反复。那么,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到底能对股市形成多么长远的影响呢?

  □主持人 马全胜 嘉宾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策略部经理 郭峰

  主持人:从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表现来看,各板块行情的演绎基本都是围绕着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展开的,那么目前市场的反应是否充分?

  郭峰:从短期看,只要跟这“四万亿”有关的股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很显然,市场对短期热点的挖掘还是比较充分的。但同时我们注意到,很多股票的涨幅都在50%左右,而大盘指数的涨幅却相对偏弱,这说明一些主流资金还是比较谨慎的,指数的上涨相对有一点犹豫,并不是一气呵成。

  主持人:从资金风格上看,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游资对这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分别有什么不同的表现?

  郭峰:板块行情非常活跃而大盘相对疲软,这就反映出市场参与资金的性质是不同的。我们看到,从铁路、水泥、钢铁到工程机械,再到3G网络通讯、纺织家电、科技类企业等,短短七八个交易日,这么多热点轮番出现强劲表现,这就是一种明显的游资或者私募的操作手法。对于机构的表现,特别是基金的表现,我们从基金净值的变化中可以发现,这些主流机构对于目前的行情还是比较谨慎的。

  主持人:您认为基金等主流机构的投资风格又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郭峰:基金不是靠题材或概念来调仓换股的,更多的是依靠那些具体的数据。比如,在这一经济刺激方案的影响下,到底某一企业获得了多少订单,这些订单占公司全年业绩的多大比例等。我想最近这段时间,基金等机构对企业的调研力度会比较大。因此,基金真正加仓的时期还远没有到来。但从最近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市值股票的表现来看,我们确实看到基金等机构参与的迹象,因为这种大市值股票不是一般游资可以拉动的。

  主持人:如果缺少基金的积极参与的话,那么,2000点是否会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呢?

  郭峰:从我们的调研中发现,不少机构可能觉得2000点还是有一些压力的,但到1800点却是一个比较好的点位。但我个人的观点还是比较乐观的,政府刺激经济的效果会逐渐得到市场各方的认同。

  主持人:对于资本市场那些与利好相关的股票,从游资推动股价上升,再到股价逐渐回调,一般表现出什么样的特征呢?

  郭峰:游资参与的股票有一个特征,就是涨得快,退得也快。所以投资者在参与游资介入的题材或板块当中,还是要把握好一个节奏。现在已经有很多板块开始出现了一种回落,像钢铁、水泥等都有回调的压力。而游资介入的板块一波行情之后,下一轮启动的过程会非常慢。

  主持人:现在很多投资者都在担心,目前的行情会不会是“9·19”那种井喷式行情的重演呢?

  郭峰: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并没有直接针对资本市场,这就决定了这波行情跟短期行情不一样,长期来看它应该是一个底部不断抬高的过程。指数虽然涨了一段时间会有一些压力,但是调整之后,我想不会像“9·19”那样再创新低。如果真的跌到了1800点附近或是1800点之下,机构投资者还是会去挖掘的。

  主持人:对于不同行业的挖掘,投资上有没有差别?

  郭峰:市场对于比较传统的企业,包括钢铁、水泥等挖掘得比较充分,但是对于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的挖掘往往相对不够,因而,它们未来的潜力反而比较大一些。我们看到,随着电网设备的投入,包括未来核电站的建设,如果有相关企业正好有自主品牌的话,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会比较好。这段时间如一些电力设备行业、新能源板块,包括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工程机械,军工产品它们真正调整之后,可能作为产业选择的投资品种。

  主持人:对于依然被套的投资者,该如何有效调仓换股?

  郭峰: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每次相对活跃的行情做一些仓位调整。因为我们现在也没有认定行情进入反转,因而行情应该还会有一些反复的过程,所以始终满仓肯定不是很好的或者是很安全的投资策略。在每次行情当中,我们看到,领涨的板块都不一样,因此,调整好板块的持仓结构是比较关键的。另外,七八个热点轮流转,投资者不可能都能抓住,全面撒网效果可能并不明显。我们要做的就是集中优势资金,每一次做好一两个热点,然后休息一段时间,等到下一波行情再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