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将继续震荡 A股春节后或展开上升行情

2008年11月24日 15:49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海外股市近期再度剧烈震荡,欧美股市主要指数上周甚至刷新十年新低,而A股却走出一波领涨全球的行情。海外股市是否还会跌下去,A股能否特立独行涨上去?刚刚在深落幕的“金博会”上,有“图表大师”之称的戴若·顾比从技术分析的角度作了预测:全球股市仍将继续震荡,现在均非恰当介入时机。A股可能会在春节过后展开上升行情。

  目前是20年来交易最困难时刻

  戴若·顾比开场便明言:“现在是我20年以来看到交易最为困难的时刻。”

  以道琼斯指数为例,他认为7500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位。美国市场目前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走势,如果在7500点得不到明确的支撑,问题就比较大了;如果跌到5300点,就到了一个“绝望的地带”。上一次“绝望期”是20世纪30年代。“绝望期”意味着整个经济在1到3年之内没有像样的修整。所以7500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位。因为美国新总统刚刚选定,希望在未来6~7周之内7500点能够得到明确的支撑。

  美股另一个重要市场是纳斯达克。戴若·顾比认为它的萧条点在1200~1300点,这对美国纳斯达克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点位,它跟道琼斯指数是相关联的。纳斯达克指数一般领先于美国大盘的指数,它绝望的支撑点是500点。

  还有一个重要指数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它的萧条点支撑位大概在780点,现在已经属于这个点位以上了,它的绝望点支撑位是在470点。

  A股不可能独善其身

  今年以来一直领跌全球股市的A股过去两周走出了罕见的独立行情。从11月14日至上周五下午6时计算,几乎所有的股市都出现了与美国市场相近的暴跌,多数市场创下10年来新低。但上上周A股市场强于全球股市40%,上周继续强于世界指数14%,累计超涨52%。

  A股是否就此摆脱了海外股市的影响从此走上反转了?戴若·顾比认为,“当丛林当中其他树木都倒的时候,一棵树木不可能独立在那里。全球市场处在崩溃边缘,中国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

  他承认A股进行的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反弹”,不过他提醒:“如果现在涉足市场,这个市场有可能是最为危险的,它是一个陷阱。因为它还需要一段时间调整。”

  上证综指或探1750点

  据戴若·顾比从技术角度判断,上证综指极有可能会再看1750点的支撑线,如果要确立上升的趋势可能会用上6~8个月时间。

  他认为,“市场现在明显的特征是一个短期的机会,我们预测向上以后将会再次探底,来测试1750点左右支撑线是否有效,这是市场复苏达到支撑线以后市场反转的过程,所以最可能形成的形态是碟形形态。在未来几个月当中应该还是一个短期的行情,明年春节以后可能形成长期向上的趋势。”

  戴若·顾比说,现在市场形势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如果现在做交易的话跟趋势是相反的。市场要形成一个明确的、长期的向上趋势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修整,现在如果频繁交易,失败的机会比较高。

  熊市教给的八大教训

  每一轮熊市都会给投资者带来重创,也会教给我们新的东西。戴若·顾比总结了此轮熊市的八大教训,与投资者共勉:

  -第一点,在所有交易当中必须止损。如果发现自己的交易方向错了,马上进行止损。

  -第二点,我们不可能预测未来。必须在市场的运动当中来管理未来,作出反应的时候速度要非常快。

  -第三点,可以做长期投资者,但别专门做长期的,这不是一个好的想法。很多人觉得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是一家蓝筹股,很多人买入通用电气股票并长期持有,但通用电气明年的股价可能会是0,投资者会损失惨重。长期投资者必须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第四点,我们不是沃伦·巴菲特,我们没有很多很多的钱,我们等不到美国经济五年、十年以后的复苏,我们要养家还要孝敬父母,我们并不是做一个非常长期的投资。另外,如果我们在一家公司里有小的股份,很多时候我们不可能去影响这家公司的经营,大股东们或经营者们不会听我们的声音。

  -第五点,我们的平均趋势移动线,包括市场分析,不管在牛市还是熊市中都是最好的交易工具,这是对于市场中投资群体和人群的分析。如果知道市场投资者的其他想法、了解他们的行为,我们赚钱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但是要知道在牛市当中能赚钱的方法并不一定适合熊市。

  -第六点,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就必须改变我们的交易模式,必须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地改变交易模式。

  -第七点,不要把你的运气跟你能够赚钱的能力混为一谈,在牛市的时候每个人都非常幸运,在熊市的时候必须有技巧才能够生存。在发展中市场,我们也需要非常好的技巧。

  -第八点,在牛市当中有很多很多的股票专家,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运气,我们应该找到过去几个熊市能够成功生存下来的投资者,听听他们的意见。他们是非常有经验的。

  相关链接

  美欧日股市进入“寒冬”

  据新华社北京电 受金融危机和经济前景暗淡等因素影响,美国、欧盟和日本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其股市行情进入“寒冬”。

  美股三大指数跌逾四成

  截至本月20日,今年美国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42.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了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49.6%。在欧洲方面,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39.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了46.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了46.9%。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下跌了47.6%。

  金融机构损失1.4万亿美元

  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美欧日主要股市几乎“无一幸免”,均遭重挫。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导致金融股惨跌、实体经济前景暗淡和投资者信心受挫,是美欧日股市进入“寒冬”的主要原因。

  首先,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大量金融机构遭受巨额损失,股价惨跌,直接对股市大盘造成了冲击。据美国高盛公司统计,全球金融机构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所遭受的损失将高达1.4万亿美元,而目前已经暴露出了8000亿美元。

  受危机影响,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均遭到重创。以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为例,该公司去年7月底股价曾达到每股83.88美元,但到本月20日,其股价已跌至每股9.2美元,跌幅高达89%。实际上,已经破产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以及被美国政府接管的房利美和房地美等金融巨头,其股价都曾持续大幅下跌。这对纽约股市造成了严重冲击。

  其次,美欧日经济前景暗淡,也是导致西方发达经济体股市大跌的重要原因。自今年9月份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面的金融危机,投资者对实体经济前景的担忧不断加剧。目前,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已步入衰退,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后继续疲软,很可能也陷入衰退。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6日发表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为3.7%,明显低于去年的5%,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至2.2%。其中,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1.4%,低于去年的2.6%,明年则将下滑0.3%。目前,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西方主要经济体所经历的经济下滑,有可能是近2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本月2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再次暴跌,跌幅均超过5%。美国科梅里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达娜·约翰逊对此表示:“强烈的悲观情绪主导了市场。利空经济消息,投资者对一些主要金融机构和汽车业的担心,以及公司盈利数据不佳等,所有这些因素都导致股市出现大规模抛售风潮。”

  投资者信心普遍不足

  此外,投资者信心不足,也是目前美欧日股市大幅下挫的原因之一。美国考恩公司资本市场主管乔恩·比尔认为,在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不少投资 者信心受挫,选择避开股市。他说:“我不知道……人们何时才会再次诚心诚意地购买股票。人们都逃开了,金融形势没有好转。”

  小档案

  戴若·顾比

  戴若·顾比被称为“图表大师”。他定期为CNBC电视台、亚洲财经论坛做财经评论,凭借高质量的评论以及每周在CNBC.COM中的言论而蜚声全球。顾比开发的移动平均线在全球各个市场上被广泛应用。他还为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以及美国等地众多的金融杂志和媒体提供近期评论,被认为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投资专家。 (吕一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