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投资计划1.4万亿 股市环保板块孕育新机会

2008年12月02日 11:23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昨日市场稳步走高,个股活跃,热点不断涌现。其中环保个股表现抢眼,整个板块全线上扬,中原环保上涨7.52%,创业环保上涨6.67%,泰达股份、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都有上佳表现。分析人士表示,各大基础行业中,环保板块近期整体涨幅并不高。由于环保投入将越来越大,国家4万亿元政策出台,利用经济低迷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成为可能,环保也被在国务院的规划里被重点提及,有望整体受惠于国家投入。

  环保产业日益受重视

  中央提出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根据估算,落实这10项措施,在今后两年多的时间内将投资4万亿元,其中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将得到加强。

  十项经济刺激措施中特别提到的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包括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这对节能环保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发改委11月14日再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将有120亿元用于节能环保领域。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均有不少节能环保项目正在加紧申报,以期获得资金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朝阳产业,是一个没有周期性的产业。我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可发展空间相当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未来的一项基本国策,写入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

  另有观点认为,我国环保产业在未来15-20年内有望高速成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至20%。而这次国家的巨额投资计划中,再度将环保纳入其中,可见国家对环保行业的重视程度。

  环保投资计划达1.4万亿

  节能环保作为一个朝阳产业,相关企业必将在政策扶持下快速发展。据国家环保总局初步测算,“十一五”规划期间,环保投资计划达1.4万亿元,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是三大主要的投资领域。有资料显示,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将达8000亿-10000亿元。大部分分析师表示,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相关行业将会受到重大影响。考虑到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的间接经济效益以及经济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增加,我国的节能产业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大,节能领域的上市公司将大大受益。另外,政府大力扶持的政策机遇在刚刚披露结束的三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已逐渐显现。

  海通证券张晶认为,良好的未来预期必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产业大发展的环境下,各公司成长性更为突出,有望成为二级市场上长期走牛的动力。不过,业内人士陆剑指出,单纯靠国家政策是不能彻底解决产业自身问题的。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技术创新和品牌经营才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保险绳。一个企业没有这两个最强劲的动力,即使国家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也很难抓住机会。

  环保上游行业将首先获益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正在运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发展环保行业,此次国家加大投资力度,污水、固废产业的上游行业——环保设备和工程服务企业将首先获益。污水处理对应的值得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为:创业环保、首创股份、菲达股份、中原环保等;固废处理对应的值得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为:合加资源、华光股份等。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按照环境部部长周生贤11月26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的表述:“要抓紧清理审批一批涉及生态环境建设的有利于扩大内需的项目,特别是对国家重点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以实际行动跟上中央决策部署”,几大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国家规划多年但推进较慢的危废项目、立足于解决农村秸秆燃烧污染(也能提升农民收入)的秸秆发电项目都有望更快得到推进。在上市公司中,拥有30%危废工程/设备市场的合加资源(000826,推荐)、生活垃圾、秸秆燃烧发电锅炉主流供应商华光股份(600475,审慎推荐)都有望因此受益。

  -个股推荐

  菲达环保(600526):龙头企业反弹有望延续

  走势点评:菲达环保昨日上涨4.97%,表现处于市场的中游水平。但分析人士认为,该股的技术面特征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大盘平稳的前提下,该股值得加以关注。据分析,在最近一周的时间里,大盘宽幅振荡,不少个股在阶段性高位出现放量出货特征,而菲达环保的成交却温和放大,与逐步攀升的股价形成良性互动。目前看,该股已初步构建上升通道,反弹有望延续。

  投资亮点:1.公司是国内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环保机械科研生产企业,环保产业中少有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其电力设备电除尘器综合市场占有率为25%,其中300MW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为33.65%,600MW、1000MW等大型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5%以上。

  2.公司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设电除尘研究所、气力输送研究所、电气研究所、烟气脱硫与净化研究所、布袋除尘研究所等5个专业研究所,以及设在浙江大学的大气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拥有显著的技术优势。

  3.国家“十一五”规划与印度、印尼、泰国等国外市场的兴起为环保产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环保指标纳入各级官员政绩考核体系,实行问责制“一票否决制”与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政策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4.主要原材料钢材等成本在下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放缓可能影响终端需求。

  创业环保(600874):污水处理能手短期行情可期

  走势点评:创业环保昨日上涨6.57%,为环保板块涨幅最高的个股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从二级市场的走势上看,该股已经构筑新的上升通道,但由于自11月底部企稳以来已有超过60%的升幅,因而后市客观存在获利盘套现的压力。因此,对于看好环保股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已不是太好的介入点,不过短期行情仍然可期,就是买入的仓位不可过重。

  投资亮点:1.环保概念:公司主营污水处理,水资源环境污染问题受到广泛的关注,国家已经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天津市决定将用3年时间投资165亿元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其中改善水环境的投资达95亿元,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形成利好。

  2.进入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公司获得工业废水甲级运营资质,为公司进入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创造了条件。今年初,公司所属北仓污水处理厂项目参评2007年度国家优质奖,获得银质奖。

  3.公司在污水处理方面有多年的经验,初步完成了全国布局,根据区域发展,公司重点发展津滨地区的工业污水处理业务。

  风险提示:公司的污水处理业务快速发展主要受益于政策推动,但污水项目投资周期长,后续政策的持续性、公司运营的稳健性将显得至关重要。

  中原环保(000544):小盘低价环保股利炒作

  走势点评:中原环保是昨日走势最强的一只环保股,单日升幅高达7.52%。分析人士认为,该股昨日的走势明显与菲达环保等个股形成了联动,并具有一定龙头相,如果后市仍有联动上扬的机会,该股具有绝对股价低,流通盘小的优势,会有利于资金对其进行炒作。

  投资亮点:1.公司大股东实力雄厚,拥有众多成熟项目及在建工程。公司将磨料磨具资产与郑州市污水净化公司拥有的王新庄污水处理厂经营性资产进行置换,将成为一家公用事业领域的环保企业。

  2.公司主营业务结构由磨料磨具和城市集中供热变更为城市污水处理和城市集中供热。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高。此外,有消息称,我国将对城市污水处理制定有利于环保的财税政策。

  3.集中供热与其他采暖方式相比具有节能、环保、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在冬季采暖领域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风险提示: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受能源价格变动及政策因素影响较大,自主性盈利拓展空间相对有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