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2009年上半年沪指达3000点几无悬念

2008年12月05日 09:29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承接前一交易日强势,沪深股市4日走出一波冲高回落走势,最终双双出现1%以上的涨幅。上证综指收盘站稳2000点。

  受国家拉动内需积极影响,A股市场已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迹象,特别是受益政策的板块突飞猛涨,极大地带动了市场做多的人气,部分机构已开始抄底一些绩优股和蓝筹股。业内人士乐观预测,2009年上半年,沪指达到3000点几无悬念。

  成交创天量金融股强势上扬

  昨日两市股指宽幅振荡,整体呈上涨趋势。在外盘连续反弹及国内利好暖风频传的背景下,两市高开高走。沪指突破前期压制创出反弹新高,但在临近14时两市开始冲高回落,并且成跳水之势,不过最终还是以红盘报收。沪指自1月16日以来首次站上6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收于2001.5点,上涨36.09点,涨幅1.84%;深成指收于7130.93点,上涨89.86点,涨幅1.28%。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巨幅放大,创今年以来天量——两市分别成交1257.95亿元和583.87亿元。

  盘面上,个股早盘几乎全线上扬,但临近收盘时个股纷纷回调,最终收跌个股大于上涨个股。行业板块也一度全线飘红,但此后涨幅明显收窄,金融、钢铁、外贸、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

  受金融“国九条”出台以及汇金增持银行股消息刺激,金融股全线走高,其中券商股大幅上扬,长江证券、国金证券涨停。银行股表现平稳,深发展A、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涨幅逾3%。另外,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的外贸板块也全线上扬。

  金融国九条改善市场流动性

  昨日股指的上涨主要是受到国务院周三推出九条金融政策的推动。该政策提出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并要求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稳定股票市场运行。东方证券发表最新报告指出,这些措施更加全面、综合性更强,统筹兼顾了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多重目标,对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境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对于股市的影响,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表示,“稳定”股票市场运行的一层重要含义是止住下跌势头,政府维护稳定资本市场的态度,对市场来说非常重要。落实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使得市场看到经济未来回暖的希望,促进投资者信心。政府提出改善经济的具体手段,对于改善市场流动性将起到切实作用,观望资金将继续进场,活跃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政策利好不断做多信心增强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下滑风险的担忧。随着管理层近期密集推出的一系列保增长的举措及本次十项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将逐渐改变投资者对经济下滑风险的预期。随着这些政策在今明两年逐步发挥作用,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的幅度有望得到缩小或遏制,进而稳定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

  另一方面,汇金不断增持、社保建仓、汇率连续触及跌停价以及权威人士称股指期货一定会推出等10项利好也不断地降临A股市场。给了投资者极大地鼓舞。从盘面上来看,近期市场板块轮动活跃,题材股、蓝筹股轮番上涨,赚钱效应的逐步显现,也从实质上提升了投资者的市场信心。

  机构看市

  突破有效性待确认

  承接上日强势,周四深沪大盘继续大幅冲高,在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呈现回落整理的态势,双双收出带长上影线的倒“T”型K线,成交量显著放大,预示短期大盘上行阻力开始显现。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上证综指再度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并成功突破60天中长期均线的压制,这也是年初上证综指跌破该均线以来,首次越过60天均线阻力。该均线的有效突破有利于打开中期行情的上涨空间,不过短期来看,突破的有效性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观察近两天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受年底基金排名压力等影响,一向趋于谨慎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开始跃跃欲试,一些基金重仓品种已开始明显走强。包括基金重仓的钢铁、煤炭、金融以及地产等行业都有良好表现,尤其是前期严重超跌的煤炭板块展开强劲反弹。 (广州万隆)

  重返2000意义重大

  “国九条”出台,机构资金蜂拥入市,游资风景不再是唯一,大盘站上2000点之后,还突破了2050点的前期新高,涨停板的个股在金融股、钢铁股以及众多低价题材股当中,成交量放大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海超过1200亿元的成交量是多空资金较量的结果,金融股的上升行情是场外资金积极进场,技术性的补涨要求,也是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一个充分表述,2000点的返回意义重大。后市进入2000时代。

  投资者积极入市,热点轮动,财富效应使得更多的资金进场博弈,题材股此时将并不是最重要的市场特征,而是补涨,金融股开始补涨,还有钢铁股、低价股,但是业绩也将是一个重要的支撑,2008年的年报预期将开始在二级市场上表现。股指创出新高以后,短线的风险来自于板块而非大盘,因为金融、钢铁股的启动刚刚开始。 (益邦投资)

  观察

  5年重回5000时间太长

  不如现实点看到3000

  国内经济乐观者预计最早在2009年一季度见底。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实施起来需要时间,体现到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更需要时间,这是股票市场空头主要的看法,但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走势不应该太悲观。在密集投资下,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全社会用电量,甚至是工业增加值可能会提前企稳。股市有着超前预期与超前反应的特性,行情也不会等到各项数据明显好转后再上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充分调整,随时可能发生反弹。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日前表示,5年后大小非冲击应该已经结束,而经济复苏后市盈率假如达到20倍,那简单计算,盈利会比现在增长160%以上,点位也可能重上5000点。知名私募高手花荣11月19日认为,这次反弹可持续两三个月见到3000点。

  从目前市场刚刚进入解冻期来看,这一轮上涨行情的幅度不小于此前人们最大胆、最乐观的预测——见到2500点,并很可能让投资者再次看到3000点。

  西南证券解学成表示,在“快、重、准、实”等系列政策的刺激下,A股市场悲观情绪将减弱,投资信心逐渐将得以增强。一个充满振荡的“政策性”牛市开始出现。

  西部证券张炜玲表示,如果一系列的经济举措能够落到实处,有效缓解或遏制经济的快速下滑,明年二季度经济见底回暖的话,则市场可能在今年四季度见底。那么,大盘目前已经进入底部区域,目前持续的反弹也在为明年中期之后的走稳打下伏笔,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开始逐步显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