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板块估值已显防御性 重点关注4只农业股

2008年12月10日 11: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目前行业运行状况良好,前三季度增长速度在提高。2008年前三季度相比去年,第二、三产业增长率明显回落,分别下降了2.9、2.3个百分点,而第一产业增长率从2007年的3.7%提高到了4.5%。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速高于相关子行业。从2004年开始,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利润增长一直保持在40%以上,连续四年高于相关的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虽然2009年需求增速会有所减缓,但预计幅度不大,农业板块相对消费品板块更具“防御性”。

  相对大盘处估值历史高位

  农业板块的主题投资特点明显。2007年11月,股市进入了调整期,而农业板块的估值倍数却在节节上升,相对A股市场出现了更多的溢价。即使现在,板块估值相对市场的溢价仍过高。2008年11月底,农林牧渔业2008年动态加权平均PE为31.89倍,全部A股为13.55倍,农业板块相对A股市场的估值倍数达到了2.35倍,尽管相对8月份的最高点2.68倍已有回落,但仍在历史高位。与历史均值相比,目前相对估值倍数仍有59%左右的溢价。

  以美国市场为例,目前农业的估值在15倍左右,远低于国内32倍左右的估值水平,而且美国农业股大多数时间比市场的估值水平要低,近五年的平均市盈率是15.3倍,低于标准普尔指数的20倍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17.4倍,反映了在发达国家,农业属于成熟行业,增长速度相对缓慢,因此,相对于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要低。

  我们判断,虽然农业板块有高防御性,但鉴于目前的高估值已充分反映了其未来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未来行业“跑赢大市”的概率不大,给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主题投资机会,对一些个股保持长线关注。

  2009年投资机会何在

  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粮食生产、种子、疫苗行业的相关公司。价值投资方面,建议长期关注具备以下特点的公司:占据产业链两端的高附加值环节,积极延伸产业链。

  主题投资机会:关注农业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并形成阶段性的机会。土地承包权的流转——价值重估,土地资源价值的显现并逐步提升——关注土地资源的拥有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粮食市场价格提高——粮食生产效益提高——关注粮食生产者。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农民增收——关注与农民生活相关的消费品,首选大众消费品。增加农业基础投资——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对农资部门的投入——农民增收——关注与农民生活相关的消费品,首选大众消费品,关注上游的种子、疫苗行业。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幅反弹——国内粮价上涨预期——关注粮食生产者、上游种子行业。疫情暴发——供给减少,疫苗需求增加——关注相关养殖行业、疫苗行业。

  重点关注4只农业股

  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我们建议长期关注具备以下特点的公司:占据农业产业链两端的高附加值环节,积极延伸产业链。建议关注个股有4家。

  北大荒:土地承包权的流通,土地升值,企业的价值得到重估;受益于粮食价格的上涨,租金有望水涨船高。

  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粮食价格的上涨有望带动种子价格的上升;政府加大对玉米、水稻种子的科研投入。

  中牧股份:养殖业的快速恢复;国家加大对动物保健行业的投入。(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