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或有后续利好 平准基金可能提上议程

2008年12月16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对于资本市场,“金融30条”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减少审批环节,提升市场效率,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

  在寒冬中,政策面的暖风不断温暖着股民的心。继新“国九条”之后,被称为“金融30条”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再度公布,意见明确提出要“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中包括了“适时推出创业板”、“尽快推出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等新提法,其中股市中创投板块昨日全线大涨,非常抢眼。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以国务院行政命令的方式出台惠及宏观经济、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出口企业的利好,对防止经济的过快下滑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股票市场稳定,对提高市场信心有很大的帮助,属重大利好政策。

  平准基金或提上议程

  “30条”明确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具体的政策意见中并没有提及,但市场人士推测平准基金有望提上议程。

  “对平准基金的预期,可以更高一点”。权威市场人士天相投资负责人林义相认为,由于“金融30条”更为重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显示出高层可能更为重视保持股市稳定,其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可以提高对平准基金的预期。

  而申银万国研究员李慧勇表示,“稳定措施”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减免机构投资者炒股所得的企业所得税(日前财政部、国税总局已经下发通知对社保基金炒股所得免所得税)、提高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入市比例、允许银行贷款进行二级市场收购(实施细则公布后即可实施)以及建立平准基金稳定市场等。在股票市场投资收益大幅下跌,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的情况下,国家也将通过支持企业利用股票市场进行兼并重组,来增强股票市场的活跃度,提高股票市场的资金配置功能。

  险资入市比例将加大

  “金融30条”明确,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

  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也在近日表示,今后保险资金将围绕股市适当加大投资力度,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比例由目前的8%提高到15%。市场人士预期,7%的提升空间,意味着或将超过7000亿元保险资金投于股市,与现在保险资金各项A股投资4075.6亿元相比,将会为市场带来巨额流动性资金,有利于解决当前资金面短缺,无疑形成一个实质性利好。

  创投板块井喷

  “30条”第十一条是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受此带动,昨日早盘创投板块全线高开,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紫光股份、同济科技、大众公用均以涨停开盘,钱江水利、南天信息也高开9.6%和7.95%。经过全天震荡,最终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紫光股份和力合股份四只股票仍然顽强收于涨停板,创投板块整体涨幅达3.05%,位列各大板块涨幅之首。

  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在较高层面上被提及,或许成为创业板真正加速的一个积极信号,创投概念股显然将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不过有投资者担心,创业板的推出相当于一只超千亿规模的大盘股发行,势必分流更多资金,遭到众多投资者反对。不过李大霄认为,虽然推出创业板与A股市场的现状固然有冲突,但国家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意图明显,创投概念股和中小板股票将受此利好的影响;在稳定股市的大目标下,国家会掌握相关政策的平衡,不用对创业板过度担心。(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