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底”灭熊 A股构筑“双底”可能性较大

2008年12月16日 15: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虽然牛市可能仍需耐心等待,但多数券商在年度策略报告中都认为,随着系统风险的大幅释放以及A股相对投资价值的提升,折磨了投资者一年多的熊市有望在2009年结束。而无论从国内外历次熊市的经验,还是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内在联系看,市场以“双底”形式终结熊市的概率都是很大的。

  底部正在临近

  在经历了幅度达到70%、长达一年的下跌后,市场的中长期底部可能正在临近。分析人士认为,得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有二:一是国内宏观经济明年有见底的可能,二是与其他类资产相比较,A股的投资吸引力正在明显提升。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信证券指出,预计2009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将改变下滑趋势,下半年增速将有所提高,从而使2009年的宏观经济增长呈现“U”型走势。 “前低后高”也是不少券商对明年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测。

  从投资价值角度看,A股市场股票的投资吸引力相对于其他资产已经明显提升。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居民消费和工业生产活力的恢复,最先将是对股票市场发挥作用,只有经济增长重新恢复到一定速度之后,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强才会出现。由此看,在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之间,资金一定会先选择股票市场。

  对于国债而言,高盛/高华统计显示,将A股股票盈利收益率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行比较,股票相对于债券的表现在一年当中已经从2007年10月份的历史高点下滑至历史低点。据中信证券统计,按静态市盈率计算,当前A股的收益率在7%左右,明显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与定期存款收益率。此外,与实业投资相比,随着A股估值的整体下移,特别是在大量“破净”股出现后,资本市场对产业资本的吸引力也无疑在逐步增加。

  有望演绎“双底”格局

  分析人士预计市场构筑“双底”的可能性很大。首先,历次熊市多以“双底”结束。在考察了通货膨胀、业绩、资产泡沫、信贷创造等角度后,中信证券在美国和日本股市中筛选出了7个与A股本轮下跌类似的熊市过程。通过对比发现,这些熊市的结束往往具有“双底”的特征。分析师认为,造成这种走势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个底部往往和人们的预期改变有关,这样就有一个估值下降的过程;而第二个底部往往和经济与业绩真实下降到低点有关。

  其次,实际GDP与名义GDP见底时间不同。长江证券认为实际GDP应该先于名义GDP见底。资本市场第一个底部的出现,应该是伴随着实际GDP见底而产生,具体时间点可能在PPI自高位回落后的一到两个季度;而资本市场的第二个底部应该在名义GDP见底后产生,具体观测方法为M1增速在实际GDP见底后出现快速回升。此外,由于在实际GDP见底后,企业经营状况开始好转,这使得资本市场的第二个低点将高于第一个低点。

  第一个低点在哪里

  就近期市场走势而言,1664.93点是不是本轮熊市的第一个低点。分析人士认为,从安全边际的角度看,1664.93点可能还不具备足够的安全性:

  首先,估值仍然有下移的可能。海通证券指出,A股估值水平目前面临限售股的压力。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的产业资本对于股价的认同大约都在1倍PB左右,这可以认为是产业资本认可的安全底线。具体到大盘而言,沪综指1300点对应的是1.5倍的PB,在这一估值水平下,很多行业将逼近净资产边界,从而有望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可。其次,底部特征仍不明显。中金公司认为,大市见底时通常会满足“3V”条件,即估值、波动性与交易量。除去估值因素外,市场底部时期的波动性和交易量都应在低位徘徊。而目前,上证综指波幅仍在60以上,较一般市场底部30以下的波幅要高出不少;11月份沪综指的年化换手率也在50%左右,高于一般市场底部40%的换手率。

  当然,考虑到A股当前估值水平的大幅下移,特别是相对于其他资产投资价值的显现,也有分析人士乐观判断,即便1664.93点不是市场双底的第一个低点,真正的低点离这一点位也应该不会过于遥远。结合对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流动性的判断,明年一季度,在年报风险充分释放后,市场有望迎来本轮熊市的真正低点。(龙跃)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