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A股走势要看流动性 最低看至1200点

2008年12月22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去年年底,各大机构预测2008年上证指数最高10000点、最低3800点的声音言犹在耳,2008年股市的大跌,让机构去年的预测全部马失前蹄。岁末之际,各大券商、基金等对2009年宏观经济以及资本市场走向的预测又如期出炉。截止到目前,已经有20余家券商和近10家基金的预测报告公布。和去年相比,机构们普遍颇为谨慎,最乐观的预测也只是看高到3000点。从板块来看,医药行业成为各券商最看好的行业,金融股则被多数机构所抛弃。

  >>点位 最低看至1200点

  截止到目前,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市场龙头公司的2009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均发布。综合20余家券商和10余家基金的观点,大多数机构认为2009年一季度,A股市场将继续艰难寻底。也许有了去年过于乐观、因此导致全军覆没的尴尬,在对于底部的预测上,记者注意到,众机构普遍不乐观,最低看到1200点。

  其中,银河证券是所有券商中最为乐观的机构,认为股市正处于暴跌后期,沪指将在2500点至3000点波动;国泰君安预计沪指波动区间为1800点至2800点;渤海证券认为2009年将成为A股市场的拐点之年,沪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000点至2800点之间;中信建投预计2009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1200点至2700点;去年曾乐观预计股指会在2008年狂飙的招商证券今年明显放低了姿态,认为明年大盘在较长时间内表现为艰难寻底、缓慢复苏的过程,沪指波动区间为1400点至2700点。

  各基金公司普遍没有对具体的点位做出预测,只是对明年一季度底部还需确认基本达成了共识。华安基金的策略报告明确指出,估值比较显示,A股未来将还有底部反复震荡和确认过程。但总体看自2009年开始,长期底部正在逐步显现。未来即使下跌过度,但也将是以更高的潜在超额收益作为补偿。

  >>板块 金融股跌出前五名

  经过记者粗略统计,在发布了2009年报告的20余家券商中,有半数机构分别推出了各自2009年“十大金股”、“成长股”等。颇受关注的是,往年机构们的宠儿金融股此次跌出了前五之列,多数机构都认为金融类个股明年存在风险,应该谨慎投资。在众多机构推荐的个股当中,也罕见银行股的身影。

  取而代之的是,医药行业此次成为2009年券商最为看好的行业,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等9家券商并建议投资者超配该行业。此外,与以往大盘权重股包揽几乎占据所有金股之列所不同的是,2009年的名单中不少中小盘股的面孔榜上有名。其中,中兴通讯最终以8家券商提名,成为2009年当之无愧的“金股状元”(详见附表)。

  对于银行板块,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多家机构均认为未来风险较大。一方面企业投资意愿的减少和政策面宽松两股力量的权衡最终促使了明年贷款规模增长趋势较为明显,另一方面,2009年不良资产比例的上升将影响行业信贷成本。

  总体而言,各机构普遍认为明年银行基本面状况并不乐观,国有大银行的资产配置相对股份制银行则更为稳健,股价的安全性也更高,可在股价的下跌中择机买入股息收益率较高的银行股。

  >>趋势 走势取决于流动性变化

  国信证券等多数机构认为,2009年在希望与失望的交织中会出现较大的震荡行情,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多体现在2009年后期。中短期A股市场仍然面临一定压力,表现为市场继续震荡。但同时暖风不断的政策面对市场将形成较强的支撑。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已回到了较低水平,明年的走势更多取决于流动性的变化。

  华安等基金认为,在未来两三个季度仍然属于需求快速下行阶段,企业广泛地受到需求、盈利、现金流的冲击,市场仍然处于宏观主导之下。到2009年年中,当供求关系在较低的增速上恢复平衡之后,货币放松、财政刺激、资源和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将逐步显示出作用。

  嘉实基金则称,从投资主题看,经济政策调整将是未来6-12个月影响市场的重要变量,无论是财政支出重点投资项目,如基建、工程机械、医药、建材、环保,还是受惠于减税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必需消费品,以及欧美以外市场的出口增长机会等,都将是关注的重点。

  -附表

  机构推荐热门行业

  行业  推荐券商(家数)

  医药    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9家

  建筑建材 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8家

  工程机械  中信证券、上海证券等8家

  通信设备  中信证券等7家

  饮料食品 银河证券等5家

  农业   长江证券、中原证券等5家

  机构推荐热门个股

  个股名称 推荐券商(家数)

  中兴通讯 8家

  中国铁建 5家

  中联重科 海螺水泥 用友软件 金风科技 4家

  冀东水泥 中信证券 上海机场 北大荒 3家

  三一重工 东方电气 海尔电器 远望谷(记者 敖晓波)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