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普遍预期三大利好 年末A股“八日弹”?

2008年12月22日 10:36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周末消息面平静,降息未出,倒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出面称,2009年我国将重点扶持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的9个行业,包括纺织、轻工、钢铁、有色、汽车、石化、船舶、电子、通信。其同时透露,明后两年我国预计将完成3G投资2800亿元。

  该消息显然属于利好,不但为市场热点炒作又提供了充足的“炮弹”,而且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其他行业刺激政策出台的预期。

  申万研究员认为,市场对于11月初出台的4万亿中央财政刺激方案的认识,已经从绝大部分是存量项目转变为绝大部分是增量投入。那么预期是否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该研究员认为,还会有。

  当时出台4万亿的背景是,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的严峻现实,以及据此对财政刺激规模进行的测算。然而11月工业5.4%的更低增速,预示着经济更为严酷的现实,需要财政刺激继续加码。

  不过,与财政刺激直接挂钩领域的确定性溢价虽然提高,但这并不支持市场整体估值的趋势性提升。下一个政策重点将是:消费,如针对低保家庭的必需品和医疗消费,针对普通家庭的汽车和住房消费等。此外,消费政策也有望与扶持相关产业的政策导向紧密配合,如对民族乳业的支持等。

  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的年末三大利好,一是12月22日-27日人大举行会议,审议应对金融危机报告;另一个则是,基金做市值的黄金周来临,尤其近期金融股已经频繁“脉冲”;另外,银行结算日为12月25日。过了此日,银行大规模信贷将正式开闸,增强市场流动性。

  年末基金做市值已成惯例。由于今年市道特差,基金市值损失巨大,为了使自己掌控的基金排名靠前,基金自然会在最后几个交易日拉抬自己的重仓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特变电工、北京银行成为了12月基金增持最为明显的股票,这5只股票12月前两周的涨幅分别为15.34%、6.85%、17.51%、12.80%、11.89%,显然其中4只都远远高于了沪深300指数同期7.16%的涨幅。

  正是由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不俗,使得基金净值在本月前两周的涨幅相当惊人。截至11月底,189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53.25%,其中跌幅最小的华夏大盘为38.05%;而12月以来短短2周时间,189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为5.28%,其中国泰金马稳健回报的涨幅更是高达10.02%。

  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在今年剩下的十几个交易日内,基金将展开激烈乃至惨烈的排名竞赛。

  银河证券的易小斌认为,尽管目前市场仍处于政策面预期利好与基本面数据恶化的博弈之中,导致指数围绕2000点上下反复震荡,但在预期利好兑现、信心逐渐恢复和政策面“关怀备至”之下,预计市场后期仍有反弹空间,指数有望突破前次高点。

  航空证券的王帅也指出,政策频出、个股活跃使得股指具备继续震荡上扬的机会,短中期均线对股指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上周的强势震荡使得大盘技术形态上得到一定修复,具备了再度向上的条件,但整体经济运行的悲观预期将抑制向上空间。大盘能否出现趋势性上涨将取决于权重股表现以及成交量的配合。

  西南证券张刚则称,近期各主要部门纷纷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有望促成整体经济逐步摆脱颓势,本周股市将延续震荡盘升走势,但涨势会较为温和。

  偏空的主要是光大证券分析师滕印,其主要理由是,从行业基本面看,金融股年度及明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光大认为,市场系统性风险并未得到充分释放,“最好借反弹减仓”。

  另外,美股本周走势以及大小非年底减持也是潜在的负面因素。(记者陈海钧)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