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禁高潮来袭 股市金融板块“年关”大考

2008年12月25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这个年关,金融股似乎被套上了“限售股解禁”的魔咒。相继有分别代表保险、券商、银行板块的中国太保、海通证券、浦发银行和中国银行“遭遇”限售股解禁压力。窥金融股“一斑”,或可见大盘“全豹”。鉴于金融股在市场中占比权重较高,观察它们的走向,或许能把握未来市场的脉络。

  海通证券已经完成了限售股解禁股价大跳水的上半场,中国太保今天又迎来了15.8亿限售股解禁。到月底,海通证券还有近21亿限售股解禁,交通银行也有2.14亿股A股解禁。更让市场担心的是,月底前,还有352.97亿股、占比13.91%的中国银行H股股份也将迎来“解禁”。

  在解禁高潮的重压之下,金融板块未来一段时期内处境堪忧。

  保险、券商股“很受伤”

  截至昨日,中国太保的股价经历了连续3个交易日急跌,3天内的跌幅高达13.66%!昨天收报10.68元,仅为30元发行价1/3左右;同时,中国太保股价的10元大关面临挑战,其H股发行则更遥遥无期。

  2007年12月25日,将圣诞节作为上市首日的中国太保,股价被炒至50元之上,最高达到51.97元,让以30元/股申购的股民大赚一笔。

  但是在50元附近盘整3个星期后,中国太保股价开始直线下跌。2008年3月26日,网下配售的3亿股解禁。当日,中国太保股价直接破发,并一路跌至不足11元,较发行价折价超过60%。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是股改以来的A股第一个“破发”股。

  如今,在更大一笔的解禁股面前,中国太保的股价开始加速下跌。本周以来3个交易日的13.66%跌幅令人咋舌!

  更为令人担心的是,市场对于中国太保这部分股票解禁后减持预期较大。由于解禁股被超过200家小非持有,且绝大多数小非持有成本非常低,中国太保股价将面临较大抛售压力。

  除了限售股的解禁压力,保险行业情况也不容乐观。海通证券的分析认为,从保险板块的估值来看,部分公司估值已创历史新低,甚至低于产业间并购价格。该机构认为明年保险股的估值水平可能会见底,但考虑到承保和投资仍处在下降周期,低估值可能还会维持较长时间,维持对行业“中性”投资评级。

  投资者对中国太保限售股解禁的担心,是受到了海通证券股价暴跌的“惊吓”。11月份,海通证券的12.89亿股解禁时,股价连续5日暴跌,当周之内股价跌幅高达接近30%。本周3个交易日,海通证券股价又暴跌14.86%,超过了中国太保13.66%的跌幅。

  下周的12月29日,海通证券上市前原股东持有的近21亿限售股解禁,每股持有成本不到3元。招商证券称,海通原股东的解禁将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股价有可能出现非理性的下跌,如果股价大幅低于公司的合理估值,投资者可以考虑介入,但未来两年的解禁压力都会很大,短期机会将来自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消息面因素。

  银行股遭遇解禁和业绩预期下降双重压力

  浦发银行和中国银行也加入了被限售股解禁“诅咒”的压力。

  截至本月底,花旗银行持有浦发银行的2.14亿股、占比3.78%的A股股份即将解除锁定;同时,在中国银行H股方面,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金融(新加坡淡马锡全资拥有的投资公司)、瑞士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总计持有352.97亿股、占比13.91%的股份也将迎来解禁。受金融海啸冲击的影响,外资股东减持套现的压力也正日益上升。

  以昨天浦发银行收盘价13.74元人民币、中国银行H股收盘价2.2港元推算,若外资解禁股份全部套现,浦发银行和中国银行相关股份套现金额分别达约30亿元人民币和800亿港元。至于是否减持套现,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中资银行股权为外资股东继续带来的增值空间有限,而且外资机构股东可能会乐于看到投资套现给自身资产负债表带来的提振。

  从基本面看,金融股中的“大头”银行业可能也会要过上“紧日子”。有机构的分析开宗明义:银行业盈利的下降才刚刚开始。

  中银国际认为,未来随着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需求的减弱以及调控政策的影响,银行业的业务量以及利润率均会受到极大的挑战,此外资产质量的隐忧可能逐步变为现实。据测算,上市银行2009年和2010年的净利润将分别同比下滑3.7%和26%,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将由2008年1.27%和20.93%分别下降到2010年的0.69%和12.25%。

  不过,与上述金融行业备受经营压力“折磨”所不同,申银万国认为,信托是最大程度受益于资产周期轮换的金融子行业。信托行业2009年的投资主题在于各金融子行业中的相对确定性、扩大内需政策导向带来政信合作的空间以及产业基金、REITs等产品和制度创新带来的创新机会。(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