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两日抛近6亿元石油股 对后市不乐观

2008年12月26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5日,沪深股市振荡下挫,连续第四天下跌。值得一提的是,机构继续大幅做空两大权重股,仅本周一、周二两天,就大幅抛售近6亿元中石油和中石化股票。

  招商证券认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越来越不乐观,加上解禁限售潮再度袭来,而石油石化等权重股受利空打压,抛售压力巨大,大盘短期面临较大风险。

  机构抛售石油石化股票

  上证所交易数据显示,仅本周一和本周二两天,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就合计卖出近6亿元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股票。其中,机构卖出中国石油20389万元,卖出中国石化37863万元。

  分析师认为,从业绩角度看,两公司年内1804亿元炼油亏损对市场打击较大。而除了市场需求疲软, 民营油企在成品油价下调后的纷纷降价,也让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销售毛利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高盛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有关“改革方案没有对政府指导价格的下浮空间作出限制,目前需求正在恶化,而燃料零售商将被允许大幅承降价以提升销量”。中石化一位管理人士曾坦陈:“明年将是异常艰难的一年。”

  不过,资深投资者罗丰认为,当前国际油价较低,而且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因此近期出台税费改革对抑制国内石油消费的作用尚不明显。但改革方案施行后,将对我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和中石化影响趋于中性,当前决定炼油企业利润的根本因素仍是宏观经济走势, 其中包括在国内原油成品油价格水平下炼油毛利的高低以及国内石油消费是否旺盛。

  一方面机构做空中石油和中石化,另一方面,基金超过百亿资金杀入金融板块。

  交易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2日,在本月的16个交易日内,基金买入金融板块个股的金额高达394.89亿元,其间卖出285.31亿元。其中,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近期颇受基金青睐,但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则遭遇基金小幅抛售。

  券商对银行股并不看好

  不过,券商对银行的未来并不非常看好。其中,中金公司认为,银行的净息差面临持续大幅下降压力,信用成本存在上升压力,因此,公司下调银行股2008、2009和2010年的盈利预测为约8%、10%和5%。而2009年上半年,将是银行收入增速同比下降最快的时期。长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吴小玲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我国银行业最大的风险来自宏观经济,“经济未达底部前银行业景气度难以回升”。

  某机构副总经理日前对记者表示,机构杀入银行股,和持仓太低以及做市值需要有关,尤其是一些新成立的基金。随着年底期限来临,这些基金提高仓位,或者是为了做市值,都会买一些银行股。

  机构对后市仍不乐观

  目前,本周股指连续出现四根阴线,在周二出现破位大跌的大阴线之后,周三、周四出现缩量小阴线,虽然跌势趋缓,但沪指击破短中期均线已有三天之久,11月10日以来构筑的运行平台周四盘中一度打破。

  一些机构认为,股指后市仍不可乐观,预计股指经过缩量振荡后,仍将向下考验11月10日跳空缺口1762~1782点,并将进一步考验11月初形成的1700点附近的底部区域。

  海通证券分析师单磊认为,由于对微观企业业绩、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市场大小非问题的忧虑,市场再次以阴跌收场。对于大盘蓝筹,囿于前述原因而无法发力,从根本上制约了股指的上行;而前期的小盘股则面临大幅拉升后的获利回吐压力。

  另外,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不佳,也给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据统计,目前已公布2008年业绩预测的上市公司之中,有近三成预减和出现首亏,其中,冠豪高新等上市公司昨晚发布了预亏公告。 ( 记者李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