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虚胖已去 今年房市股市投资机会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虚胖已去 今年房市股市投资机会大
2009年01月09日 14: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经济会不会走出低谷?中国应采取哪些措施才能重振经济?搜狐“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昨天在京召开,经济学家华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张文魁、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等众多国内一线经济学家、企业家登坛亮相,探讨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并对当下经济热点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经济学家华生

  证券市场今年机会很大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股市经过2008年调整,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区间。但是2009年预期不能太高,因为股市削去了虚胖以后还比较弱,还需要调养,再加上经济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股市发生震荡是不可避免的。“全年来说,是不是最后能走出一点牛市来,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应该说2009年证券市场的机会要大得多。”

  针对2009年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华生表示,因为世界各国都采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经济界担忧会出现通胀的局面。所以央行、政府都在不断权衡,一方面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盯住通胀的压力。这次美国次贷危机的泡沫,大家认为就是因为当年格林斯潘时期采取的长期低利率货币政策酿成的。“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严峻的话,肯定会有更大货币政策的空间,包括降息。”

  促经济加速农民工城市化

  华生认为,中国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上亿农民工进入了工业化的过程,创造了巨大的产能,但这些农民工没有进入城市化过程,不能产生需求,所以出现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严重脱节。华生建议,要启动未来30年经济增长的引擎,最根本的是要重视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这是经济结构调整最迫切的问题。他认为,政府投资中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已经进城农民的安居工程,这样的综合收益是最高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赞同上述观点,并称该研究院已提出了6.4万亿元的社会投资计划建议呈报有关方面,以实现2020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提高的目标,这大概需要每年投资新增五到六千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文魁

  拉内需改进产品质量提升消费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张文魁表示,2009年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外需下滑,而是可能会内需下滑,中国消费信用危机会加速影响内需。

  张文魁举例说,三聚氰胺事件被曝光后,许多乳制品企业销售下滑,目前经过努力已恢复到80%左右,但很难再增长起来。“我国乳制品人均年消费量20多斤,而发达国家是两三百斤,我们不是消费不起,那为什么不消费呢?答案是产品信用危机。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下滑,日常的消费品销售也下滑,对当前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张文魁建议,在内需可能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应努力改进产品质量,克服老百姓消费的不信任心理,扩大内需。“在短期内消费恢复不现实。拉动2009年甚至2010年的经济增长,还是要靠投资。”

  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

  房地产没有金融海啸也要调整

  昨天出现在论坛上的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不过王石这次对敏感的房价问题一字未提,而是转向房地产业的深层次调整问题。

  王石表示,2005年到2007年期间,中国房地产业是只要房子能盖出来就能卖出去,就能赚大钱。“这是不正常的,要进行调整。”他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从2007年第四季度就进入调整期,到现在还在调整,只不过调整恰好遇到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啸,显得更严峻一些。即使没有金融海啸,房地产也要调整。他坚信未来30年,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之一。

  王石认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从去年12月的市场表现来讲,一些效果正在显现。但房地产业的调整有自身的逻辑,这些政策的出台对调整有积极意义,但还有很大的空间。

  王石还呼吁实行房地产公平政策,比如他认为,提前交房产税(提前交利润的所得税)是不公平的。“这是一种牛市情况下的政策,但现在房地产已经不是过快上涨,这种政策现在已经不合适了。另外房地产各种税费还是过重的,在牛市的时候没有问题,但现在不行。”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

  3G发牌为新媒体带来很大商机

  本周3G的发牌也成为高峰论坛上的热点。风险投资家、IDG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熊晓鸽表示,3G的到来可能会真正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新媒体如果找到了比较好的盈利模式的话,销售成长可能会是爆发性的,3G技术的推出会给新媒体带来很大商机。

  门户网站搜狐的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表示,3G牌照的发放会使更多手机用户上网,给互联网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搜狐将会探索新的模式。张朝阳认为,3G的到来,使得人们无论是拿手机还是拿笔记本都能方便上网,互联网将走向更随时随地的状态,变成一个可以使全体公众进行“信息呼吸”的公共平台。

  当记者问到新浪合并分众,强强联手会否给搜狐造成压力时,张朝阳说,长远来看,两者最近的整合对搜狐压力不大,因为搜狐业务比较多元化。他称,不会效仿类似的并购方法。 (记者罗曙驰)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