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09年股市“U”底若能构建 将是聚宝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岩石:09年股市“U”底若能构建 将是聚宝盆
2009年01月12日 13:1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此时,我曾预测2008年股市在年中问鼎8000点,2009年开始进入下降通道。二月初我开始对此观点纠错,写了“股市牛转熊与货币政策调整”,预警股市“牛转熊”并建议放弃从紧的货币政策。所以当记者问及2008年的股市感言时,我回答,“犯了一个错,及时纠正了”。

  这并非我第一次纠错。虽曾在2005年底准确预测大牛市的启动,2006年预测沪指3000不是梦,2007年提出沪指5000和6000不是梦,但在2006年底时我提出股市暴涨后至少要调整一年、判断2008年沪指才能达到5000和6000点,后来我也及时修正了这一预测。

  股票市场交易的是预期,所以投资人的决策都首先是预测,合理预测是理性决策的前提。但如果谁以为自己真能预测股市,那就大错特错了,用索罗斯先生的话说,那就是“病态”。

  索罗斯先生的量子基金是趋势投资的经典案例,但“量子”的英文原意就是物理学的“测不准定理”,所以量子基金应该翻译为“测不准基金”。明明知道测不准却还要不断地去预测,这恰恰是股票投资的秘诀,也是其魅力所在。

  预测者必须随时准备纠错,所以索罗斯先生说,他一生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及时认错。在他看来,投资成败与否关键不在于理性判断的对错,而在于,对的时候你赚了多少,错的时候你又赔了多少。

  据说有一次,一项投资计划确定并开始执行后未满一周,索罗斯先生突然决定取消这笔投资,交易员们在惊愕之余问:怎么取消?回答是:赔的立即清盘,赚的月内清盘。事后有人问其原委,回答是:我后背痛!所以要立即清盘,清盘后我的后背果然就不痛了。多数人没有索罗斯先生神奇的后背,但他对风险的敏感度及其处理风险的方式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古今中外,证券分析师预测成功的概率平均不超过40%,所以谁也不敢以“股神”自居。

  若要给2008年的投资者作一个寄语,则可是:对股市心存敬畏,胜者感恩,败者服输。这绝不是一句闲言妄语,而是对股市风云变幻的感悟。

  市场经济就是个人选择的游戏,每个人都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却无法左右市场趋势,因为每个人都在众说纷纭中自由选择。但是,在特定的时间内(比如说一年),每个人的“有效市场”必然包含四个“有限”。

  第一是有限时间。俗话说,惹不起却躲得起。当你认为市场凶险莫测时,你可以选择休闲避险。

  第二是有限空间,预测市场的波动区间。比如说我们预测2009年沪指在1600-2400点震荡,这就是一个有限空间。就像画地为牢,给自己画一个框子。一旦空间变了就要及时纠错,而不能执迷不悟。俗话说,人不能和天斗。

  第三是有限选择,投资机会每天都有,但属于你的机会却是有限的。因为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而每个人所追踪的股票就是你事先选定的“一篮子”,这只篮子就是你的有限选择范围。

  第四是有限风险,画地为牢和一篮子备选,目的都是要控制风险,所以还要有上下两把刀。一旦买入就定两个价,一个止损价,一个目标价,这就是投资纪律。止损价是刚性的,目标价可以调整,买时聪明卖时傻,看住赔的才能赚。

  在上述四个“有限”的市场之中,预测容易纠错难,投资容易止损难。决定投资成败的不是预测能力,而是操作纪律。纪律的英文是Discipline,是投资市场中真正的理性,而理性的英文是rational,中文应译为“合理”,但至今也无人发现合理估值的标准是什么。

  2008年“天象异”,股票市场“环球同此凉热”,多数国家的股市跌幅都在40%—70%之间,中国股市的跌幅排名第四,并没有名列三甲。

  排名第一的是冰岛,跌了94.5%,因为这个国家几乎破产了,而就在2007年,冰岛还被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报告》评为最宜居住的国家之首;排名第二的是俄罗斯,跌了76%,现在股市的平均市盈率才三倍多。在一个最适合居住的国家是不是应该坚持长期投资呢?如果你给出肯定答复并在冰岛实践了,那你就赔惨了。十倍的市盈率是不是合理估值呢?如果你给出肯定答复并去俄罗斯股市“抄底”了,那你也赔惨了。人们追求的所谓合理估值和理性决策,在股市中却经常是投资陷阱。其实,市盈率、市净率以及其它各种估值方法都是工具,都是相对有效的分析工具,就像裁缝的尺子一样,只是用来量体裁衣的,我想不会有人穿着尺子逛大街。

  “对市场心存敬畏,有错必纠,亡羊补牢,犹为未晚;对未来永葆乐观,审时度势,进退自如,牢记风险。”这是我在2008年2月6日写的文章中提到的。文章题目是“货币政策现在还需要从紧吗?”如今回头来看,春节期间的预警在宏观和微观方面都是很及时的纠错建议。要知道,在骂声中“多翻空”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后来多次自嘲是“活多头”。

  2008年,一个轰轰烈烈的大牛市突然变为凄凄惨惨的大熊市,外部原因是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内部原因则主要有二,一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二是突发的价格管制。

  为什么这两项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如此之大呢?因为前者是“抽水”,紧缩货币使股市的资金面提前开始了净流出;后者是“抽血”,价格管制使股市突然由于政策性亏损而发生基本面的急剧恶化,所以在沪指4800-5000点的情绪跳板踏翻之后,股市的情绪面、资金面和基本面都同时恶化,趋势性逆转已成定局,投资人只有及时纠错,或者抽刀止损,或者退场休闲,才能全身而退,规避风险。

  在有限的市场空间中,一只篮子两把刀,这是中短线投资人的生存法则。谨以此祝愿所有投资人在新的一年里,闲庭信步,和气生财。股市财富如潮来潮去,若有若无,2009年股市若能构建U形底部,那将是一个聚宝盆,盛满希望,面向未来。( 金岩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