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拉开大幕三招把握年报行情:掘金承诺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拉开大幕三招把握年报行情:掘金承诺股
2009年01月12日 15:2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起,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正式拉开帷幕。其中,沪市的中兵光电15日将成为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截至目前,08年度预增超过50%的公司仅占全部预告公司的20.96%,占比大幅下降。在业绩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哪些公司有望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哪些公司该回避呢?

  招数一:掘金承诺股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1600多家已股改的上市公司中涉及2008年业绩承诺的公司共62家。上市公司业绩不能在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好转,大股东将掏出真金白银或自家股票来为最初的业绩承诺买单。

  就目前来看,部分上市公司仅仅200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就已实现了相关的业绩承诺,这些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如建峰化工大股东股改时承诺,若公司200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少于5463万元,将追加对价,实际上,2008年前三季度,其就已实现净利润19422万元,远超承诺;再如首家年报披露者,中兵光电大股东承诺净利将达1.62亿元;诸如此类的还有鑫茂科技、云南城投等公司。

  此外,假如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不能兑现承诺,大股东将掏出真金白银或自家股票来为最初的业绩承诺买单。这也会给部分个股带来炒作机会。如天保基建、福耀玻璃、博盈投资等公司。

  招数二:业绩变脸股要小心

  截至1月8日,已有50家上市公司对前期的业绩预测进行了修正,其中,有39家公司将原来预测的业绩进行了大幅度下调。从目前发布公告的情况看,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成了众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从证监会行业划分看,以上39家公司中,有35家公司属于制造业,所占比例为89.74%。如横店东磁,顺络电子等。

  金百灵投资分析师秦洪认为,这意味着2008年四季度不佳的经济运行数据其实已在上市公司中显现出来,A股市场的估值坐标或需要重新修正,要知道,一旦出现不利的下滑,则不可避免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呈现不利局面,08年业绩预报可能是增幅减少,到了09年增幅下降就极有可能就会变为同比下降。

  招数三:退市股面目要看清

  1月15日起,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披露年报,如果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2008年依旧出示一份亏损的年报,这些公司在年报披露之后就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目前来看,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依然不少,既没有明确的重组动向,也未披露扭亏公告的公司还有13家,这些企业情况似乎不太乐观。

  光大证券认为,照常理年报披露之前,出于重组预期ST股往往均会有所表现,不过在年报披露开始之后,这些公司的走势就会出现分化,一些确定要亏损的公司,其走势往往很极端,连续跌停的可能也会出现。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擦亮眼睛,不宜全拼主观意愿买入一些绩差低价股。(记者 胡佳杰)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