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对去年四季度全面加仓 后市轻度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基对去年四季度全面加仓 后市轻度乐观
2009年01月23日 13:49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家基金公司已公布了四季报,偏股型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全面加仓,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资本市场面临阶段性反弹,前期跌幅巨大的周期性行业将获得转机。

  上证指数在2000点关前挣扎了好几天,在这个关口,基金四季报陆续登场。虽然基金的市场地位大不如前,但他们的报告还是值得细细研究。

  截至昨天,已有银河、华商、天弘、中邮、银华、宝盈等29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四季报。我们来听听先开口的基金经理们是怎么说的。

    股基全面加仓

  偏股型基金在2008年第四季度中全面加仓。根据天相投资对已发布基金季报的2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统计,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全面加仓。可比的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上升了1.5%,从三季度末的66.21%上升到四季度末的67.71%。

  大部分基金季报表示,加仓正是始于政府4万亿财政投资计划出台之后,机械、电力设备、仪表行业理所当然成为4季度基金第一大增持行业。但也有不少基金公司非常青睐房地产股。

  中邮核心优选股票仓位高达90.42%,基金经理王海涛说,去年四季度他们继续以调整持仓结构为主,增持房地产等政策受益行业,继续保持较高的仓位比例。

  银华优势企业基金经理张继荣也说,他们在行业配置方面加大了对房地产、电力设备等行业的配置比重,同时继续保持了对食品、零售、医药等稳定类行业的配置。

    股基要“笨鸟先飞”

  在对后市的看法上,股票型基金经理们比前几个季度稍稍乐观些。有的基金经理很有“志气”地表示,“笨鸟先飞”还是有机会的。

  王海涛认为,政府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并在不断推出新的财税货币政策。经济在这一系列因素的推动下,将出现一轮复苏。而随着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较差的业绩仍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压力。预计资本市场近期内仍将以盘整为主。随着业绩压力的逐步释放,资本市场将面临阶段性反弹,而前期跌幅巨大的周期性行业将获得转机。

  张继荣则说,上半年市场再度回升的动力仍在,这主要基于政策推动的投资效应逐渐体现。随着利率不断下调、信贷放松,市场的流动性也会不断改善。“2009年第一季度,短期来看A股市场仍然面临整体业绩下调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很难有更高的预期。但是当估值对恶劣数据充分反应,反而更有利于后继行情的演绎。因此在压力中寻找机会是一季度努力的方向。”

  岁末中小盘股非常活跃,基金经理们也不打算“袖手旁观”,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的况群峰和陆文俊说,他们将适度关注中小盘成长股,“但也不会为了那些不确定的成长性而付出过高的溢价。”

    债基对后市有分歧

  去年,债券基金是整个基金家族的大赢家。但本周,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大幅下滑。截至昨晚的数据显示,全体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是-1.02%,而它们中不少成员去年第三季度一共也就赚了4%左右。如果按这个速度“掉膘”,债基的前景让人担忧。

  从四季报看,基金经理们对债市后市的判断有较大分歧。多数基金经理变得比前几个季度谨慎得多,只有少数基金经理认为债市牛市依旧不变。

  宝盈增强收益债券的基金经理刘丰元和陈若劲说,虽然未来货币政策还有继续放松的空间,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有进一步下调空间,但未来利率下降空间有限。2009年债市存在一些交易性机会,而资金供求关系将主导未来利率的波动方向。(记者 林润)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