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本轮行情方兴未艾 2300点不会成结束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本轮行情方兴未艾 2300点不会成结束点
2009年02月15日 0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走到2300点后出现了一些震荡与较明显的滞涨的现象。这种现象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

  首先是资金的流动。上周我们说过一个观点,在机构时代,大盘重要的顶部和底部都是和主力资金呈反向关系。当主力全线看多,其资金已用了七七八八时,便是大盘风险来临之时;反之,当主力都看空,其仓位达到历史低点时,便是大盘重要的底部。

  这波行情从1664点开始,市场主流机构经历了几个阶段。直到去年12月初,由于宏观经济政策暖风频吹,市场也明显表现为拒绝下跌,部分主力机构逐渐按捺不住,开始转变看法,并尝试建仓做多,由此产生了12月3日、4日连续2天的放量跳空上涨。这是主流机构对市场产生的第一次思想波折。

  但主流机构的行为转变并没有激起市场的高度兴奋,更多的非主流资金把它们的入市视为退出良机,由此产生了大盘第一次回调:2100点回调。这一回调给刚刚产生一点做多欲望的主流机构浇了一盆冷水,使其重新回归到看空老路上,刚刚增加的仓位又重新下降:在一段时间里,“3天操作法”成为一些券商与基金的常用操作法,即买入3天不涨就割肉。这是主流机构对市场产生的第二次思想波折。

  第三个波折产生在今年1月中旬,更准确地说是1月14日之后,由于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支撑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而市场的实际走势再次证明市场已进入强势周期与强势状态,大部分主流机构开始正式转变后市看法,做多力度逐渐加大。

  由于一次成功的操作,令部分非主流机构产生了一种思维惯性,把主流机构入市当作了又一次出货良机,市场出现了主流机构越买,市场抛盘越大的多空分歧局面。2300点的滞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

  其次是技术阻力。从技术层面讲,1664点后的行情有几个技术阻力位,其中第一个就在2100点上下。因为:从去年7月10日的2953点下跌到1664点,下跌点数是1289点,其三分之一的反弹位是2093点;而从去年9月25日的2333点,下跌到1663点,下跌点数是669点,其三分之二的阻力位是2110点。2个技术阻力位的平均数是2101点。

  第二个技术阻力位则在2300点:

  1、2100点的回调在形态上表现为高位窄幅整理,这种类型的回调其实质是构造一个价值中枢,因此我们可以把2100点和回调中的最低点1814点取一个平均数,作为本次反弹以来的第一个价值中枢,其具体点位是(2100+1814)÷2=1957点,然后就有了1957÷1664×1957=2301点。

  2、根据价格三分法,1664点以来的第一次回调出现在2953点到1664点的三分之一处;那么根据价格二分法,1664后的第二次回调便有可能会出现2963点到1664点的二分之一处,即(2953+1664)÷2=2308点。

  3、从去年5月6日3786点到10月的1664点,下跌点数是2122点,其三分之一反弹的阻力位在2122÷3+1664=2371点。

  4、上证指数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波段规律:如果一波行情是以ABC的三段形式展开,那么这波行情很可能存在这样的比例关系,即全浪长=A浪长的1.62或2.62倍。按照1.62的比例计算,我们可得436×1.62+1664=2370点(436是1664点到2100点的上涨点数);按照2.62的比例计算,可得436×2.62+1664=2806点。

  5、除了上述的波段比例关系,上证指数还有一个较常见的波动规律:寻常的中级波动以400点为一个常数,较大级别的波动以700点为常数,更大级别的波动以1100左右为一个常数。按照这3个常数,我们可以比较简单地知道1700+400=2100点、1700+700=2400点、1700+1100=2800点这3个大致的目标。

  6、去年9月1802点反弹最高点就在2333点,这是1664点上涨所遇到的第一个高点。

  总而言之,根据上述6点推断,我们可以肯定地知道,2300点之上确实存在强大的技术阻力。在这个位置上出现明显滞涨,在技术上属正常现象。

  那么2300点会成为本次行情的结束点吗?笔者以为不会。

  理由之一:虽然我们说过,在每一次重大的市场转折面前,身披光环的主流机构的表现总令人失望。但我们千万不能小看主流机构在趋势行进中的作用,更不能把主力测市理论简单地理解为主力机构一买股市就跌,主力机构一卖股市就涨。恰恰相反,主流机构一旦形成对市场的肯定性判断,其操作方向就具有很强的恒定性和持久性,不到能量耗尽或有充足理由改变其对市场的看法,就不会轻易罢手。而且主流机构的组织性、纪律性,决定了它们的资金效力要比其他资金的效力更大。目前,主流机构刚尝到做多的快感,处在兴奋之中,大盘没有理由出现深幅回调。

  理由之二:对技术分析的有效性与无效性要有清醒认识。一般的技术分析法在测算阻力位上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但在重大的顶部和底部上把握上需要有非一般的技术分析法。股谚道“顶在顶上,底在底下”,其中之一的含义就是顶一定会产生在寻常技术分析法所能测到的顶之上。没有意外,2月股市大体会在2300点上下进行震荡,而年内真正的高点估计会产生在4、5月间。(作者金学伟 上海智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顾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