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成交超6000点时水平 充裕流动性续局部牛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市成交超6000点时水平 充裕流动性续局部牛市
2009年02月17日 08: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牛年后,两市的表现可谓牛气冲天。在短短11个交易日内,沪市便连续冲过了四道整数关口,深市更是一口气拿下16个百点障碍;同时,成交额也显著放大,本周一又一次改写了近阶段的单日天量纪录,这也是一年多来的第二高水平。量能为何如此放大,这对市场又将产生什么影响呢?

  流动性持续充裕

  新增信贷去向留猜想

  央行报告显示,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显著加速,延续了9月份以来的势头,按可比口径计算,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33%,较前一个月加速2.6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信贷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远高于历年1月信贷投放水平。1月份信贷增长如此之快,一方面与刺激性货币政策的不断展开有关,另一方面也和许多财政项目的配套贷款投放相关。松弛的信贷投放不仅仅有利于市场流动性供给扩张,同时也有利于缓解经济下滑的压力,为经济反弹创造条件。安信证券认为,虽然1月份如此高的信贷投放速度预计难以长时间维持,信贷增速很可能在下半年出现回落,但信贷增速的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流动性的趋紧,判断流动性供求是否出现转折的关键指标是加权贷款利率水平是否出现反转。实际上,如果考虑到刺激性货币政策很难在今年以前发生转变,同时考虑到经济名义增速大幅下滑导致的对流动性需求的下降,我们相信即使信贷增速出现回落,流动性很可能仍然处在供过于求的状态,主要利率水平仍然处在不断下沉过程中,银行体系主动的信贷创造对于市场和经济依然是支持性力量。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由于居民购买力下降、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下降等原因,企业自主投资会明显下滑,新增货币不会全部流入实体经济领域。一方面,由于消费主要取决于现期收入和存量财富,今年的居民消费恐难明显提振。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受经济下行、企业效益下降的影响,居民收入今年难以保持高增长,消费将会由去年的高增长回归平稳。另外,利率降低,但物价下降得更快,这意味着居民会将相当的收入储蓄起来而不是增加消费支出,新增流动性难以释放到消费领域。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这说明存在企业存款定期化的现象”,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表示,这跟1月份春节因素也有关系,春节期间不少企业企业休工,所以活期存款比较少,所以M2和M1之间差距大。

  从整个贷款结构看,主要投向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而由于固定资产项目尚未到位,可能导致一部分闲置资金定期化。招商证券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M2增速高于GDP增速带来流动性过剩的情况,的确会带动A股走强。当然这不是说信贷资金被挪用炒股,而是间接的流入。例如,企业有1000万元闲置资金,如果可以得到低息贷款的话又觉得股市有机会,可以把这部分钱投资股市,间接给股市提供了增量资金。

  成交超越6000点水平

  天量新高形成良性循环

  通常情况下,每当大盘上涨特别是持续大幅上扬时,投资者“旧业已随征战尽”的烦恼自然也会一扫而光,市场的参与热情往往也会不断提高,成交量与股指由此便形成了良性循环格局。就目前而言,近期量能之所以持续大增,很可能是由前期离场的资金重返股市和场外新增资金不断入市 这两股力量共同大致的,在客观上势必会进一步加大市场的赚钱效应。

  对比可发现,沪市收在6000点上只有三天即2007年10月15日、16日、17日,成交额依次约1950亿元、1670亿元、1360亿元,两市同期成交总额分别为2720亿元、2340亿元、2015亿元。昨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2730亿元,目前成交总额已超过6000点时的水平,成交手数如昨日的3.53亿手较上述三天中最高的还激增1.3倍!但无论成交额还是成交手数,若以现有的量再乘以3后再与6000点时相比,却是毫无根据或极为荒诞不经的,因为:市场的换手率是成交量与可流通总量的比值,而流通总量的金额、股数则是变动的,股数的增幅自然也更加明显,但流通总金额却未必会随之增加。通常说来,判断换手率的高低,成交额较手数更能表明大盘的情况,可个股一般则应该使用手数而不是金额的多寡。

  从历史演变来看,远的不说,仅以本世纪至今的大盘表现而论,如2000年春节过后,两市在三类企业可入市等利好刺激下跳空上行,不久便创出926亿元的单日天量,尽管大盘由此陷入了约5周的盘整,但这波行情直到16个月后即2001年6月才宣告终结;再如,2007年5月底,大盘受印花税调高影响大幅回落,可30日却留下了至今仍未改写的4156亿元天量纪录,当日沪深大盘分别收于4053点和12627点,成交手数约为3.22亿手,市场经过一个多月的整理后再度突破上行。值得格外重视的,一是阶段性天量之后都出现了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但此时却又是中短期整理蓄势已经或即将开始的征兆;二是巨量之后的再次上扬,无一例外都是在没有改写天量纪录的情况下展开的。如果单以昨日成交手数比较的话,昨日已超过了2007年5月的最高水平。

  仅就量能自身来说,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极限水平,因为自去年底至今,两市日成交总额自553亿元开始不断放大,期间虽曾在1076亿元和1490亿元两次缩减,但低点却越来越高,其运行特征不仅与股指极为相似,而且浪形显示2770亿元很可能成为极限水平(百分比幅度约为2855亿元),这就意味着近日继续放量的余地已经相当有限了,中短期反复可能因此也就日益增加。关键的是,这种反复只是整理蓄势,市场再度上行所需的能量也将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积聚。

  盘中调整个股增加

  后续题材能否跟进存变数

  当然,随着股价不断震荡走高,多空分歧逐渐加大,同时市场估值水平稳步上升,短期风险提升,盘中震荡明显加剧。从沪指60分钟K线图上看,昨日,股指在上午前一个小时创2368点新高时的成交金额位660多亿元,相反,到下午尾市最后一个小时,股指创出2389点新高时,其成交金额仅450亿元。同样的量能特征也出现在上周股指几次单日调整走势中,资金的追高意愿并不强烈。另外,早盘沪市成交量突破800亿元,但涨停板家数只有十余家,但下跌家数却明显增多。相对应的是,深证指数与中小板指数则出现了向下破位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迹象显示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在热闹的场面背后悄悄减持。这自然会使得存量资金产生担忧,或减持,或惴惴不安不敢轻易加仓,加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

  金证顾问认为,结合近期权重股成为主要拉升力量的盘面市况来看,近期股指的上扬走势,更多地是权重股在市场赚钱效应显现后加入补涨队伍,对指数形成有效的支撑。因此,市场的赚钱效应成为市场近期流动性充裕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各行业振兴规划的陆续出台的利好给市场提供了炒作的机会。但是,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相关产业规划虽然未出台,但已经在市场预期当中,股价也已经提前表现,“产业振兴规划”为主题的受益个股走势相对前期有所减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赚钱效应的继续体现,后市在权重股上涨乏力后,能否有新的题材股接过领涨大旗,也是股指能否继续创新高的关键。

  因此,从短期表现来看,虽然股指近期屡次突破重要压力位均具备放量支持,有效性得到确认,但是,市场近期面临调整的要求也相对强烈,加之周边美股的弱势下探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将会逐步显现,因此,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短期风险的突然释放,投资者重点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和政策面的导向作用。(记者 沈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