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股补涨大盘 预计3月A股调整压力将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股补涨大盘 预计3月A股调整压力将增大
2009年02月17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89.39点!上证指数再次创下了今年来的新高。截至昨日收盘,A股2009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31%,相对于去年低点1664点更是已经反弹43%。春节后,主题投资成为市场主流,但是昨日市场风向大变:钢铁、金融等之前沉寂的基金重仓股成为领涨的主力,鲁信高新、西藏矿业等前期的强势股开始回调。

  大盘钢铁金融领涨大盘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随后券商、钢铁股逐步走强,中小盘股纷纷回调,指数维持高位震荡。盘中,地产股出现“跳水”走势,拖累两市股指走弱,在中石油等权重股的拉升下,指数再次走高。午后,两市股指出现短暂调整之后,银行、钢铁、石化等权重股继续走强,市场人气得到提振,指数震荡上行,涨幅不断扩大。

  截至收盘,沪综指涨68.60点,收于2389.39点,涨幅为2.96%;深成指涨142.29点,收于8771.04点,涨幅为1.65%。当日两市成交量较上周五略有放大,沪市A股共成交1779.4亿元,深市A股共成交929.36亿元。

  在年后的行情中,基金重仓的金融、钢铁板块一直相对滞涨,但昨日却成为反弹的先锋军。其中,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两家“钢铁双杰”齐齐涨停,而基金进驻最多的招商银行昨日也是大涨7.56%。

  天相投顾分析师吴锋表示,昨日指数的上涨主要是由银行、石化等权重股反弹推动的。目前,这部分股票相对估值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在市场整体估值回升的背景下,后续入市资金更关注这些低估值的板块。

  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古振华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称,“目前市场是政策刺激加资金推动型的反弹,市场已逐渐脱离基本面的制约,尽管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改善,但股市巨大的赚钱效应仍在吸引增量资金入市,继而推动市场上扬。”

  从基金近期动态来看,目前资金以净申购为主,加上前期踏空的部分基金刚刚开始增仓,基金重仓的权重股的补涨短期有望持续,近期上证指数有望挑战2500点。

  现象基民追捧指数基金

  2008年“大熊”的指数基金在2009年重见新天。

  记者昨日从南方基金得知,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日发行。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监管层已先后审批3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有市场人士猜测,监管层此时密集核准指数型基金是意在长远,也与近期市场的强势表现不无关系。

  根据wind系统统计,截止到2月15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已上涨33.59%,高于上证指数29.35%的涨幅。随着指数大涨,基民认购指数基金的热情也开始大涨。记者昨日获悉,2月3日开始发行的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认购额已经接近15亿元。由于指数基金采取被动投资策略,随着这批指数基金陆续完成募集开始建仓,将为股市增添新鲜血液。

  动向基金还有逾20%加仓空间

  从近期大盘走势来看,机构增仓是背后的主要原因。

  “最近基金之间的分歧很大,但是踏空的基金出于排名需要,现在被迫增仓的压力很大”,最近刚刚走访完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一位券商策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2009年一开始,基金之间就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操作行为。以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为代表的做多派采取了非常积极的策略,净值受益于大盘复苏水涨船高,涨幅已经超过40%,而富国天益等稳健风格的基金,净值上涨却刚刚达到1成,已经落后30%。

  在排名压力之下,部分基金开始增仓。“年初迄今持续的上涨提供了最明确的一轮投资机会,前期净值表现不佳的基金,最近开始主动加仓”,德圣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告诉记者。由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最高可以达到95%,从目前股票型基金73.2%的平均仓位看,基金加仓的空间还很大。记者昨日采访部分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获悉,目前资金仍以净申购为主,这意味着随着基金规模扩大,基金也有被动增仓的需要。

  从大智慧超赢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昨日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入高达3.221亿元,显然成为机构们的最爱。对于近期市场风格的变化,博时裕隆基金基金经理孙占军昨日表示,“由于政策刺激和流动性过剩将持续,近期市场振荡上涨的概率较大,但前期涨幅巨大的概念股风险较大,而近期政策在逐步转向刺激消费,地产、食品、零售等行业将存在机会,而银行、钢铁、电力等前期滞涨的板块,在板块轮动效应下,也可重点关注”。

  后市分析3月份调整压力大

  “虽然年后大盘开始持续上扬,但由于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所以继续大幅度上涨缺乏基础,特别对部分大涨的概念股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孙占军的看法也是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赵谦判断,3月份集中公布的业绩利空将对很多周期类行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金融行业相对而言业绩下滑幅度偏小,包括保险、银行和证券,“相比较更值得持有”,另外他判断市场将最晚于3月份开始产生较大回调。

  “市场从2008年10月28日反弹至今,两市共有698只个股涨幅超过100%,占正常交易股票的44%,概念题材股的炒作已过于疯狂,风险在累积之中,需提醒投资者警惕”,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古振华判断,预计行情有望延续到两会前后,“目前仍在不断推出行业振兴规划。短期只要行情中成交量不出现明显萎缩,则上攻动能就不会枯竭。”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特别是二季度相对更为敏感,国际经济环境及海外主要股票市场的表现,制约A股的“独秀”恐怕很难由阶段性转为趋势性。(记者 贾肖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