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季攻势背后的博弈:产业资本与游资共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春季攻势背后的博弈:产业资本与游资共舞
2009年02月18日 13: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盘节节攀升,春季攻势背后又是何种博弈格局?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产业资本的金融化冲动主导着当前股指运行,其方向和高度将取决于这种冲动的持续力度。

  产业资本与游资共舞

  环顾A股春季攻势的路线,中小市值的股票是攻城略地的先锋。而在这些股票中,也闪现出产业资本与游资的“默契”。

  以去年底一只最风光的次新股来说,这是家股本较小、手头项目多、收益有保障也有想像空间的公司。从基本面看有高送配的条件,而且其未来股本还有持续扩张的可能。但最初这些信息并不被人重视,公司股票上市后曾一度下行,但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该股突然发力,两个月内,涨幅超过200%。

  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处得到消息。他说,这家公司的确具备投资价值,但由于行情太差无人理睬。于是,该公司上海分公司的高管就在当地找到一位颇具眼光的私募,希望他能投资并稳住股价,以便将来在高位实现配送。最终,在该私募的运作下,股价果然有起色。意想不到的是,中途政府宣布了“4万亿”大利好,该股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追捧,股价从十多元附近冲到近40元。

  股市面临“监管悖论”

  市场出现的新动向,可能将成为监管者面临的难题。如果放松监管,市场炒风狂飙盛行,难以持续健康发展;如果监管过度,经历熊市刚有起色的市场又有可能夭折。那么对于目前出现的新苗头是否应该特别监管,又该怎么监管呢?

  深圳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说:“不要把行情的上涨老是归结于阴谋论,让市场健康上涨吧。一个股市跌去了70%,现在才涨几天就又开始谈加强监管,这里面是不是存在利益问题呢?我认为,应该让市场自己多走一走。”

  京华山一研究总监邓以旭表示,香港证监会在操纵股价方面,每年都会要抓出一些典型,但屡查不绝。

  有好事者统计了中国第一批35位操盘手的下场,其中,逃亡、入狱、赔光者占绝大多数,虽然目前还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混迹于资本市场,但与之前的叱咤风云相比,已经光环散尽。(贺辉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