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信贷资金流入决非股市之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信贷资金流入决非股市之福
2009年02月24日 11:17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信贷资金流向股市的怀疑,央行会同各地银监局对银行新增信贷流向展开了调查。对于这次调查的结果,一位央行官员公开表示,信贷资金流向股市一事“查无实据”。但尽管如此,监管层对“是否有资金进入股市”的可能性判断,却是“有”大于“无”。也就是说,尽管“查无实据”,但仍然不能排除有信贷资金流向了股市。

  信贷资金流入股市,这无疑是一件令人不安的事情。信贷资金流向股市决非股市之福,而是股市之祸。

  首先,信贷资金进入股市,这是一种明显的违规行为。银监会方面明确规定:“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虽然从目前来看,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有利于行情的发展,但由于银行方面对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的查处是一贯性的,虽然今天对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一事“查无实据”,但不排除明天就会“证据确凿”。因此,一旦真的严查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一事时,又必然会给股市带来不必要的震荡,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不利。

  其次,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不利于中央4万亿投资计划的落实,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振兴。而没有实体经济的振兴,中国股市的上涨也就成了无水之鱼。如果信贷资金背离4万亿投资计划的投向,这显然不利于中央精神的落实。尤其是1月份的1.62万亿新增信贷主要投向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而并未投到实体,企业资金面并没有明显宽松,中小企业融资仍不乐观。在这种背景下,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无异于背本趋末。

  不仅如此,信贷资金流进股市,势必增加股市的投机炒作气氛。由于信贷资金的入市本身就是违规的,因此这类资金入市,往往只是“过江龙”性质,注重的只是短线炒作,而不是长线投资。在股票炒作中速战速决,实际上是加大了股市的投资风险。一旦这类资金从股市里撤离,留给股市的将是一片狼藉。(特约评论员 皮海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