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第二波金融海啸对A股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察:第二波金融海啸对A股影响有限
2009年02月25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当各国政府忙于推出新的经济救援方案之际,一些睿智人士却在警示:第二波金融海啸正在形成。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曾经警告说,第二波金融海啸正在形成,由于新兴市场的“底子”已较第一波金融海啸时变弱,第二波海啸的传染性,会较第一波金融海啸还要厉害。2月18日,香港中文大学最高学术级别的教授郎咸平在一个报告中也说,“金融海啸是精心策划出来的,从2月开始,第二波金融危机已经袭来,而且其冲击要远远大于第一波金融危机”。

  第二波金融海啸来袭

  那么,第二波金融海啸是否真的来袭?让我们来看看吧:

  美国金融界的海啸至今并没有停止,在牵涉多家欧美银行的麦道夫诈骗案发生不久,斯坦福国际银行的金融诈骗案又被曝光,而且引发了多国相关银行储户的挤兑潮;经过两天的逃亡,涉嫌犯有诈骗罪的斯坦福国际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斯坦福2月19日已向美国警方自首。至今,美国破产银行已经达到14家,而原来称霸全球的花旗银行等顶级银行股价进一步暴跌,按市值计算,已经被挤出全球十大银行之列。

  日本金融界也不平静。2月20日,被认为是本轮危机中亚洲最大“受害者”之一的日本大型银行农林中央金库宣布,为弥补因投资美国证券化金融资产而出现的巨亏,该行计划融资高达1.9万亿日元(约合202亿美元),以填补巨大的资本缺口。该银行还宣布,其CEO上野博史也将引咎辞职。

  再看看东欧。匈牙利、捷克、克罗地亚、保加利亚,波罗的海诸国因受出口大幅萎缩而带来金融困境,不仅影响了这些国家本身,而且还拖累了曾经大量投资到这些国家的西欧诸国银行,使原来已不堪重负、苦不堪言的西欧相关银行更加雪上加霜。

  欧美股市再现新一轮跌势

  毫无疑问,国际上第二波金融海啸已经扑面而来,欧美、日本股市再创新低而展开新一轮跌势正是反映了这个基本面。换句话说,欧美、日本股市在第二波金融海啸冲击下,已经率先倒在沙滩上了。

  美国股市在上周四(2月19日)向下突破了7500点这一去年11月的低位而创出新低,2月20日延续新的跌势下调100点,收于7365点;而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也向下突破了4000点关口而创出数年来新低,欧美股市展开新一轮的跌势似乎已经没有疑义了。

  受欧美股市影响以及日本大型银行的利空消息影响,日本股市2月20日也跌穿了前期低位,东证指数收于739点,创出25年来的新低。

  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商品出口持续下降和GDP的回落就证明了“脱钩论”错误。我们对金融形势和经济形势的恶化以及这种恶化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应该有思想上心理上的准备,并且应该及早筹划应对措施。而体现在A股市场上,则应该保持清醒和谨慎,切勿盲目乐观。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金融体系至今尚稳健和安全,中国拥有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因而可以有更多的筹码应对危机;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及早出台了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方案,而十大行业的振兴计划目前也正在陆续出台。有分析说,七成的上市公司将受惠于这些行业振兴计划;这就使中国的宏观基本面有别于欧美和日本,也有别于东欧的新兴经济体,从而使中国A股市场具备了更有力的依托,有了更稳固的根基。因此,我们在A股市场也不必仿效国际股市的恐慌,更不应该盲目悲观。 (吴智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