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连涨5天超预期 积极关注资源类股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指放量连涨5天超预期 积极关注资源类股票
2009年03月21日 13: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然后探底回升,在有色金属股和石化双雄的拉升下,盘中几度逼近2300点,但由于金融股和地产股走低,沪指最终未能跨过该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涨15点报2281点,这已经是沪指连续第五天上涨。

  随着“两会”在上周五结束,本周开盘,A股进入“年报行情”阶段。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在年报压力下股市会出现下跌行情,投资者悲观情绪浓厚。然而,A股走势却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在银行、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蓝筹板块轮番推动下,加上外围股市走强的配合,沪指连续5天上涨,成交量也连续4天达2000亿元左右。

  蓝筹发力板块轮动效应明显

  本周股指结束三角形整理形态,一举放量突破,市场再现强势上扬行情,沪指再度来到2300点附近,深指离上轮行情新高也仅一步之遥。

  股市持续爬升,得益于蓝筹板块的轮番领涨。首先发力的是地产股,本周一,各地楼市逐渐回暖的消息,刺激地产股集体走强;随后,与房地产联系紧密的银行股,在年报普遍预增的激励下,也集体上涨,带领股指继续攀升。周三股市震荡幅度加大,股市出现弱势盘整苗头,多亏钢铁板块在钢材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刺激下集体飙升,稳定了市场信心;周四、周五,煤炭、有色“双轮驱动”,强势表现令人瞠目。正是因为这两个板块的强势上涨,冲抵了金融和地产股对股市的拖累,沪指本周成功实现连续5天上涨,市场交投气氛开始活跃。

  从外围市场来看,受美国股市本周强劲反弹提振,全球主要股市本周都出现了大幅反弹行情,特别是美国道指最近8个交易日中有6日上涨,为A股营造了较为宽松的外部环境。

  资金充裕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近期新基金发行频繁。新基金的密集发行为后市行情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而从目前到4月17日,仍然有17只新基金处在发行状态。而3月份货币信贷规模持续激增也为股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弹药。

  积极关注资源类股票

  本周最值得关注的消息当属美联储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宣布将推出总额1.2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旨在压低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者贷款的利率,刺激支出并帮助振兴美国经济。美联储此举,极大地增加了美元的供应,从而导致美元暴跌,引发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极大担忧。

  受此影响,国际市场石油、黄金、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也引发了A股的连锁反应。周四、周五,煤炭、有色、石化等资源类股票强劲上涨,显然,美元贬值和商品价格反弹已经催生未来潜在的通胀预期,对有色金属、能源煤炭、石油等资源型行业价格上升产生正面影响。从资金流向看,周四,煤炭石油板块资金净流入达25.5亿元,有色金属板块资金净流入7.6亿元;周五有色金属板块资金净流入达35.3亿元。

  世基投资罗燕苹指出,由于美联储今后将进一步向市场输入流动性,美元贬值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将进一步推动资源类商品大幅上涨。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对资源类商品需求也将增长。在这双重因素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还会得到保持,资源类股票仍然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从热点的延续性来看,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个股热点效应将继续深化,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记者 田志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