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政府托管两房 可能创下史上最大金融救助案例

2008年09月08日 08: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重组甚至托管两大房贷融资机构 可能创下史上最大金融救助案例

  大量美国人因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房屋被银行赎回

  美国政府本周末可能宣布一项计划,“出手”救助深陷危机的两大房贷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

  计划具体内容尚未可知。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政府拟重组“两房”管理层,注入大笔资金,甚至托管。

  要求“两房”首席执行官辞职

  华盛顿当地时间5日下午,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和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詹姆斯·洛克哈特举行会议,讨论具体救助方案。“房利美”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德和“房地美”首席执行官里查德·赛伦出席。

  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马德和赛伦两人被告知:“两房”面临重组,他们必须辞职。

  这名官员说,方案部分细节仍在讨论中,预计在6日或7日公布。

  几个月来,美国政府一直在研究、探讨救援“两房”方案。救助“两房”可能创下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救助案例。

  财政部女发言人珍妮·祖卡雷利5日证实,协商“取得进展”,但拒绝进一步评论。“房利美”和“房地美”均拒绝对此消息予以评论。“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持有或担保5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占全美国12万亿美元抵押贷款的42%。

  具体救助方案说法不一

  美国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这一事件,但对具体救助方案莫衷一是。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政府将托管“两房”,两家机构普通股票将大幅缩水,但债务和优先股受保护。同时,政府按季度注入巨额资金。

  率先披露这一消息的《华尔街日报》说,财政部将采用“创造性的方式”干预“两房”,同时注入大笔资金。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联邦住房金融局定于近期公布“房利美”和“房地美”资产评估报告。财政部决定抢先一步实施干预措施,争取主动。

  此外,政府高级官员多次与持有或担保“两房”抵押贷款的外国机构沟通,打消对方疑虑,为实施干预方案做准备。“两房”5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和债券中,超过3万亿美元为美国金融机构持有,1.5万多亿美元为外国机构持有。

  严厉措施应对次贷危机

  美国政府可能托管“两房”的报道发表于纽约股市5日收盘后,“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在盘后交易中“跳水”,分别重挫32%和27%。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出台救助行动表明,美国政府倾向于采取严厉措施,遏制次贷危机负面影响持续扩大。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查理·卡洛米利斯说,救助行动越早越好,拖延只能加大救援难度,“不能给困境中的贷款机构更多时间,这样将产生更多风险”。

  不少投资者担心,届时“两房”可能以对财政部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获取资金,这一做法将导致普通股东权益受损。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认为,财政部应该“打开钱包”,注入大笔资金,重拾投资者信心。

  “财政部必须跳入泳池,而不是仅仅担当救生员,”格罗斯说。(记者 韩建军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