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将持续疲软

2008年09月12日 16: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商务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对外贸易逆差7月份升至16个月来的最高点。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也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超过市场预期。在全球经济减速和美元汇率反弹的背景下,美国的就业和出口形势都不容乐观,美国经济将很有可能持续疲软。

  7月份,美国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增长5.7%,升至622亿美元,超过分析人士预期的580亿美元,为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导致美国贸易逆差上升的主要原因是7月份原油价格处于历史最高位,使当月美国原油进口额上升到了创纪录的514亿美元。

  与7月份的历史高点相比,目前油价已下跌了31%。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能源进口费用减少将有助于缩减未来几个月的贸易逆差,使贸易成为当前美国经济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但很多迹象表明,近期美国经济很难走出疲软状态。

  首先,全球经济减速和美元走强使美国出口前景暗淡。今年第二季度,欧盟经济比前一个季度下降了0.1%,欧元区经济下降了0.2%,日本经济下降了0.7%。一些欧洲官员近日还发表了欧元区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言论。在经济萎缩的情况下,欧洲和日本的市场需求减弱,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美国出口增长。

  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美元汇率明显反弹。9月11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从1比1.6038的历史高位跌至盘中的1比1.3920,创下1年来的新低。美元走强将会降低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其次,美国就业市场持续疲软。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44.5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44万人。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还显示,在截至8月30日的一周里,美国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为353万人,达到2003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8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连续第八个月减少,失业率升至6.1%,为5年来新高。

  由上百家大企业组成的美国“商业圆桌会议”本月11日发布季度调查报告说,近三分之一的美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表示,受经济减速的拖累,其所在的企业在未来几个月中将会裁员。因此,失业人口有可能进一步增长。

  第三,个人消费开支增长缓慢。就业市场疲软抑制了个人消费开支,开支主要集中在生活必需品,其他方面被缩减。而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8月份,美国除汽车外的零售额仅增长0.4%。

  基于各种数据带来的信息,许多分析人士预测,美国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甚至明年第一季度都可能出现萎缩。(记者 李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