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雷曼兄弟最后一搏 日缩水180亿美元AIG前途未卜

2008年09月17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员工当日从雷曼兄弟公司位于纽约的总部大楼内将清理的办公用品搬离公司。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15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为雷曼兄弟赢得更多时间,来进行最后的努力。与此同时,雷曼兄弟公司全球分公司的业务大部分停止,部分分公司也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同样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贷款请求也遭到美联储的拒绝。AIG股价陷入暴跌泥潭,一日市值缩水超过180亿美元。

  雷曼兄弟试图出售资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雷曼兄弟周一晚间与巴克莱集团进行谈判,试图在最后一刻把自己的大部分资产卖给曾经的意向并购方。

  据悉,雷曼兄弟的高管试图拟定一份计划,保住雷曼兄弟很多职位和业务。但能否达成协议仍是未知数,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也没有消除,其中主要包括雷曼兄弟问题抵押贷款证券和房地产资产的命运,以及巴克莱向雷曼兄弟的出价。但该报道称,巴克莱将不会考虑收购雷曼兄弟在海外的资产。

  尽管雷曼兄弟公告表示,其破产保护范围不包括雷曼兄弟的子公司和附属公司,以及经纪交易业务和投资管理在内的子公司。但雷曼兄弟在全球的不少业务业已停止,其在欧洲和日本的分公司已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自救。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David Wyss表示,雷曼兄弟所遭遇的困境虽已在预料之中,但市场担心的是缺乏相应的解决方法。“美联储认为长期看来破产所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小,因此不愿对该交易提供与贝尔斯登收购案类似的财务支持。这个消息对金融市场的打击非常大,特别是在其他机构也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尤其如此。”他说。

  分析人士指出,在控股公司的层面上申请破产保护,这使雷曼兄弟得以建立一套程序,从而为自己多赢得一点时间,对其各类资产可能面临的命运也能多一点掌控,这些资产既包括健康资产,也包括不良资产。

  AIG市值一日缩水180亿美元

  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华尔街的保险巨头和共同基金。全球保险巨头AIG遭遇标准普尔、穆迪、惠誉和AM Best四家评级机构降级,降级后的AIG或将触发债券投资者的抵押品赎回潮。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告预计,抵押品的金额将在130亿美元以上。

  市场认为,为弥补评级下调损失和其他财务危机,AIG需要融资400亿美元才能继续生存。

  在紧张筹资未果情况下,AIG迫切期望政府支持。但美联储拒绝为AIG提供过渡性贷款,但要求高盛和摩根大通牵头向其提供700亿—750亿美元的贷款。不过若这笔贷款未能到位,拿不出足够资金的AIG将在48小时内进入破产程序。

  15日,AIG与纽约州保险监管机构达成协议,允许AIG将旗下子公司200亿美元资金用于补充母公司资本。但这对于弥补AIG的资金缺口还远远不够。前途未卜的AIG股票15日暴跌61%,16日纽约市场盘前,AIG股票又暴跌42%,至2.75美元。

  作为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AIG的金融重要性不亚于华尔街的投资银行。截至今年6月30日,AIG的总资产为1.05万亿美元。由于持有大量的与次贷相关的保险合约,截至今年6月底的三个季度里,AIG的信贷违约掉期业务已亏损高达250亿美元,其他业务亏损也累积达到150亿美元。若AIG崩溃,将会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极大破坏。(记者 卢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