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雷曼破产效应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2008年09月18日 14:0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9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金融、出口、地产,雷曼兄弟的破产给大洋彼岸的中国带来了各个方面的冲击

  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的几个小时,中国央行表示,将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并将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中国央行6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海外媒体在意外之余,纷纷将此视为是中国对于雷曼破产引发金融动荡的反应。

  直接影响逐一浮出水面

  “这只是时机上的巧合,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外媒的猜测并没有什么依据。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降息政策与美国金融海啸无关,但是中国在此轮次贷危机冲击波中受的影响不容忽视。

  而雷曼破产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正在浮出水面。

  中国工商银行(包括境外机构)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共1.518亿美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招商银行目前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

  而华安基金也于9月16日在网站上贴出醒目告示,提示旗下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投资风险。由于雷曼兄弟在该基金运作中担当了重要角色,目前,该基金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还有可能需要参与破产清算而无法全额收回,甚至连该基金的存续也将出现问题。

  招商银行于2006年11月推出的一款“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本币产品”也同样难逃此次厄运。该产品投资标的挂钩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是雷曼兄弟2006年7月推出的“雷曼兄弟商品指数”中的一项,指数追踪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

  “有时候你哪怕没有投资次贷,但是你的客户,或是你的客户的客户投资次贷而破产的话,早晚也会影响到你,这正是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处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说。

  中国经济可能同步放缓

  而间接的影响,将在今后逐步显现。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雷曼破产,世界经济受拖累,欧美国家外需减少,也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香港京华山一证券公司发表报告说,随着美元在2008年上半年持续贬值,中国对美出口增幅已从2007年前8个月的16.7%骤降至2008年前8个月的10.6%。而在目前的衰退环境中,欧元兑人民币也已开始失去上升动力,自7月1日以来的跌幅达11.5%。京华山一担忧,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也会出现放缓趋势。

  “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放缓,而且和欧美的放缓有同步的趋势。”陶冬说,中国的银行并没有面临欧美银行一样的信用危机,但的确中国经济的需求在明显放缓,外部经济环境的放缓势必会对于整体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陶冬同时提示,房地产是所有经济危机之母,一旦房地产出事,会渗透到经济各个角落,“这是我们看到的美国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这情况有可能在中国出现”。

  陶冬认为,中国房地产何去何从,对于今后中国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走势,至关重要。(记者杨蕾、何柳、苏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