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莱斯银行"蛇吞象" 作价122亿英镑收购HBOS

2008年09月19日 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莱斯银行(Lloyds)收购竞争对手HBOS银行。图为英国一条街上,同时有HBOS旗下Halifax分行与莱斯银行。

  中新网9月19日电 金融海啸直击英国,英国最大按揭银行HBOS股价连日下跌,英国莱斯银行(Lloyds)18日宣布,收购竞争对手HBOS银行,作价122亿英镑,稳定市场信心,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此交易是英国历来最大的救亡行动。莱斯总资产仅HBOS的一半。

  接连有金融机构出事,市场人心虚怯,HBOS市值本周蒸发近半,跌至只有今年初的两成,银行资金紧绌,难以支持其手上的按揭,情况与去年的英国北石按揭银行相似,HBOS恐会走上破产绝路。

  将控全英一半存款

  HBOS银行是英国规模最大的按揭银行,英国1/5的按揭都由HBOS银行提供,所以一旦HBOS银行破产,对英国金融业造成的冲击非同小可。据悉,英国首相布朗4天前曾与两公司的主席会面,商讨如何化解危机。

  莱斯银行最终宣布以全股票收购HBOS,HBOS每股可以收到0.83股莱斯股票,现有莱斯股东可拥有合共56%的股份。MF全球证券的伦敦分析员莫恩表示:“莱斯以账面值大折让价买入HBOS,未来几周将会反映出这是一宗非常有吸引力的交易。”

  合并后莱斯的总裁和主席将会留任,两公司会控制28%的按揭市场,以及4000亿镑存款,占英国总存款一半,资产值超过1万亿镑。

  4万人职位恐不保

  两间银行合共有14.2万员工,HBOS工会警告,合并后恐怕会有4万人职位不保,另外数以百计分行可能要关闭。公司又会变卖资产,2011年时可节省10亿镑。

  “联合”工会的戈达德表示﹕“工会要求与两间银行的高层展开对话,我们绝不能接受合并后的强制裁员,金融业大幅裁员其实都是因为银行家追求巨额回报而胡乱投资所致,员工不应因企业的贪婪而付出代价。”

  一般来说,两间大型银行合并将很难通过反垄断法,但英国政府表明,合并对英国经济极为重要,当局会改写反垄断法,让合并得以通过。英伦银行欢迎莱斯银行收购HBOS,指行动有助稳定金融市场。

  消息传出后,HBOS债券的信贷违约掉期(CDS)合约下跌147个基点至281,较本周的高位725基点下跌不少,反映市场对HBOS将会倒闭的疑虑下降。

  刺激HBOS股票急涨40%

  对于合并一事,英国首相布朗受访时说:“这是两间公司间的协议,不牵涉政府公帑”。他相信政府反应迅速且决策正确,既未动用公帑,又避免类似美国雷曼兄弟的破产案重演。

  合并消息传出后,莱斯股票在下午时段跌4.7%,至266.75便士;HBOS股票则急涨40%,至205便士。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