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风暴催生另类并购潮 不少“大牌”就此消失

2008年09月19日 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几年前全球并购市场的火爆场面本周依稀再现,不过,这一次情况却完全不同:不是因为市场上钱太多,而是因为企业太缺钱,特别是像雷曼和大摩这样的华尔街金融巨头。而造成这一“盛况”的正是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

  在无奈申请破产两天之后,昔日的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终于等到了买家——英国巴克莱银行。后者宣布将出资约17.5亿美元,收购雷曼在北美的投行业务。另据消息,巴克莱还在商谈收购雷曼的更多资产。

  在雷曼之前,美林也在上周末出人意料地宣布“委身”美国银行,出售的价格是500亿美元,合每股29美元,只是美林一年前市值的三分之二左右。

  再回到几个月前的3月份,雷曼和美林的“难兄难弟”贝尔斯登因为陷入财务危机而被迫以超低价出售给摩根大通。至此,昔日华尔街五大投行中的三家都已不复存在,仍以独立身份“幸存”的只有高盛和摩根斯坦利。

  尽管本周摩根斯坦利和高盛都公布了好于预期的季报,但随着过去几天形势的骤然恶化,投资人和客户愈加担心这两个“幸存者”的命运。17日收盘,大摩和高盛的股价分别暴跌24%和14%,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市场愈加认定,要想继续存活下去,这两大投行可能要与传统商业银行结盟。

  在CNBC率先爆料称大摩正考虑是否要继续独立运营还是与他行合并之后,过去两天市场上有关大摩的并购传闻此起彼伏。来自《纽约时报》的消息说,大摩正在与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商谈合并。还有消息称,大摩正与中国中信银行进行收购谈判,其他可能的收购者还包括汇丰银行。

  另一家陷入并购传闻的还有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近期有报道称,该行正在积极寻找买主,以避免破产风险。据报道,富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已表露出收购兴趣,分析人士认为摩根大通最有可能收购该银行。

  而在大洋彼岸的英国,该国近日深陷危机的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昨日传来消息,英国莱斯银行(又称劳埃德信托储蓄银行)已同意以122亿英镑(约220亿美元)收购前者。

  对于近期美欧金融机构的并购热潮,Husic资本管理公司的合伙人哈斯表示,这表明市场近期的巨变正在动摇当今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础。经历了这一波洗牌后,华尔街上将有不少“大牌”就此消失。(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