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场“世纪风暴”终结百年华尔街神话

2008年09月24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长久以来,以大摩和高盛为代表的一批从事证券买卖、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比从事储蓄和贷款业务的传统银行受到更少监管的独立投行,一直是华尔街的“形象代言人”。不过,在这一场“世纪风暴”的持续冲击下,华尔街五大投行巨头均已相继倒下,无一“幸存”。业内认为,这也标志着美国一直引以为傲的华尔街神话的终结。

  “大摩和高盛的决定,标志着以往世人熟知的华尔街的终结。”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前主席威廉·伊萨克感叹道:“这个消息糟透了。要知道,这些敢于冒风险的华尔街投行,曾经帮助创造了美国经济的太多辉煌。”

  对于风行华尔街近百年的投行模式的突然没落,有分析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这些公司过于依赖甚至是滥用杠杆,后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创造了华尔街的盈利神话。

  据瑞银的数据,美林的杠杆率从2003年的15倍飙升至去年的28倍。摩根士丹利的杠杆率攀升至33倍,高盛也达到28倍。杠杆率是一家公司承担的风险与股本之比。

  在市场繁荣时,借来的钱会帮助公司实现创纪录的收益。投资者极少表示担忧。而在眼下信贷市场风声鹤唳之际,杠杆操作“丑陋”的一面显现无疑。

  据称,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一直在采取措施降低杠杆比例,但市场上的许多资产价格都节节下跌,因此减少杠杆并不容易。很多有问题的房地产资产就很难找到买家。

  一些分析师认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仍过多地依靠借款,而没有拨备更多的现金用于防范从商业抵押贷款到海外股票等各类投资的风险。

  瑞士银行的分析师绍尔表示,对于大摩和高盛这样的投行来说,它们一度走到了悬崖边,所以必须要有所改变。只有在其业务模式风险没那么大的时候,这些公司才可能以独立的身份幸存下来。 (朱周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