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共体携370亿美元项目来中国寻求合作

2008年09月25日 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中国-西共体经贸论坛”23日在京召开,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主席钱巴斯率西共体各成员国外贸投资部门的官员、企业家一行400余人来到中国,带来了价值约370亿美元的项目,希望与中国企业洽谈经贸合作和招商引资事宜。

  到西非投资潜力巨大

  “中国与西非经济互补性强,双方经贸合作与相互投资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近年来中国对西非出口从原来的以轻工业产品为主逐步向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转变,西共体国家在交通、能源、电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换代方面具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论坛上表示。

  2007年,中国与西共体成员国贸易总额为117.17亿美元,其中进口10.94亿美元,出口106.23亿美元。目前中国政府已通过设立中非发展基金等一系列对非优惠政策,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包括西非国家在内的非洲投资建厂。

  论坛开幕当天,西共体主席钱巴斯与中国多家企业,就能源、矿产与石化、机电通讯、金融、服务与旅游、建筑工程等领域举行了多个项目意向签字仪式。钱巴斯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制订中国同西共体国家经贸投资与合作下一步发展的备忘录和合作计划,并在此框架下洽谈各领域具体发展规划。

  金融支持是项目落实的关键

  记者在论坛上发现,虽然西非国家带来了约370亿美元的项目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但项目的出资方却大多数尚无定论。

  一些中国工程企业代表表示,中国公司参与西非工程项目的建设具有较大比较优势,但融资是一个大问题,如果不能取得西非国家政府的资金,那么就算是收益率较高的项目,单凭公司的身份也很难取得银行贷款。

  因此,在本次论坛上,金融服务业作为新面孔刚刚出现就受到了各方欢迎,其中包括一些中国民间的投资公司,以及西非国家的银行等。西共体跨国商业银行集团执行总裁欧尼克维尔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前往西非从事工程基建项目,该银行已经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希望能为投资西非的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不过,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庆龙等中国企业代表认为,非洲银行贷款利率较高,有些年利率达到17%左右,导致资金成本过高,因此目前中国工程企业与非洲各银行的合作仅限于贷款以外的金融服务方面,融资仍是这些企业进军西非市场最需要的金融服务之一。

  结算偏欧元化 警惕外汇风险

  “西非国家中,除尼日利亚等少数‘美元区国家’外,大多数都算‘欧元区国家’,今年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整体呈上升趋势,我们对西非的纺织品出口正面临着较大的汇率风险。”山东济宁如意印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毛司丽表示。

  她所在的公司主要向西非国家出口印染布等纺织品,月出口量约1200万米。她说,西非国家的纺织品和食品等轻工业主要依赖中国企业对其出口,近两三个月出现的欧元走低趋势已对中国相关出口企业带来了影响。

  从今年二季度起,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升值速度加快,并于9月2日首度突破10元人民币比1欧元这一重要关口。截至目前,汇改以来人民币兑欧元汇率累计已升值0.24%。

  “除外贸企业外,投资西非的中国企业也应关注外汇风险。”李庆龙说,西非国家中与中国经贸投资往来最多的尼日利亚是“美元区国家”,但由于此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较大,自2006年年底以来他所在的公司与尼日利亚签约项目时,就开始签署欧元为支付货币的合同,以规避汇率风险。而今年二季度以来欧元也开始走低,给中国工程公司普遍带来了一些损失。

  有关银行交易员认为,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出的衰退迹象拉动美元的反弹并导致了欧元走软,带动了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行情,虽然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波动仍较温和,但进出口企业必须对未来汇率走势予以关注。(文婧)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