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蒙代尔:救市计划合理 美国正在从危机中走出

2008年09月26日 12:35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华尔街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经济深受动荡,7000亿美元能否治病除根?中国能否独善其身?罗伯特·蒙代尔,静静地坐在白色的沙发上,陷入沉思。他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被人誉为“欧元之父”。

  蒙代尔出生于1932年,虽已年届七旬,一袭黑色西装却衬得他格外精神,黄褐色的头发梳理得也十分整齐。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他那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

  他此次再访星城,是获邀来参加昨日上午开幕的“2008国际都市圈发展论坛”的。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之中,英文“optimistic”(乐观)在他的嘴里反复出现。这个词被他用来表达自己对湖南发展、中国经济以及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的看法。

  救市计划是合理的

  “对于情迷华尔街财团的人来说,美国次贷危机是件非常震撼的事情。惊慌四处泛滥,亨利所建议采取的改正的措施,我认为是十分及时的。”蒙代尔说。他认为,尽管救市计划遭到很强烈的反对,但是如果国会能够同意的话,将会促进事情的解决。这样的话,华尔街就不存在更大的危险了。

  在谈到金融的时候,他提到了华尔街和主街的问题。主街(mainstreet),在经济界人士的术语里指包括各行各业的美国实体经济,常常是相对抽象和小范围的华尔街金融行业而言的。尽管华尔街存在很大的问题,由于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因此他并不认为这会伤害到主街。

  最坏的时候已经快过去

  美国次贷危机到了最坏的时候了吗?蒙代尔第一次用了“optimistic”(乐观)这个词。这场危机开始于大约十三个月前,美国的经济受到了很大的损害。美国经历了很缓慢的经济增长时期,整个经济陷入衰退期。但是蒙代尔认为美国正在从危机中慢慢走出来。

  “次贷危机13个月前开始爆发,一般的经济危机的持续时间是两年。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事态会慢慢向好的方向转变。”蒙代尔说。

  蒙代尔谈到中国股市时,第二次用了“optimistic”(乐观)这个词。他说,由于中国的很多银行持有美国的次贷债券,所以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有一定的冲击。但是对于现在投资者普遍对华尔街以及中国的股市持有的悲观心态,他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会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中国有1.8万亿的外汇储备金,是很充足的,政府有能力解决问题。

  “我对中国的经济前景非常乐观,中国有很好的产品和机制。中国会在2050年也就是42年后,会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当然,这也取决于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关系怎么走。”蒙代尔说。

  尽管自称对世界经济都很乐观,但是作为“欧元之父”,谈到此次金融危机冲击波对欧洲的影响时,蒙代尔流露出了忧虑。他认为,流动性所导致的问题使欧洲危机重重。(张冬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