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整套救市计划数周后即可实施

2008年10月10日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本报记者受邀出席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的金融问题媒体电视电话讨论会,在会上麦考密克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麦考密克在回答提问时表示,救市的8500亿美元会通过发行国债获得,整套救市计划数周后即可实施,但购买的行动不能只求快,而是要正确及平稳。

  “国债比重太大,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因此更加缺乏”

  记者:我们正在过一个金融冬天,但是您能看到春天吗?

  麦考密克:现在是一个特别困难的时期,什么时候能结束我们也很难说清楚。但我们为度过这场危机而采取举措是正确的,虽然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我们的日子仍将很难过,但是困难正在慢慢减少,我们对此很有信心。

  记者:最新通过85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是通过新国债的发行来获得资金的,在经济金融风暴面前,美国政府是怎样说服外国资金去继续购买这些看起来并不像过去那么吸引人的债券的?美国政府有没有希望中国政府能买下国债以获得足够的资金去化解此次金融问题?

  麦考密克:美国国债当前的市场需求依然很旺盛,因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很多投资者畏惧借钱给别人,他们唯一放心投资的地方是美国国债,在当前这种环境下,更多人倾向于购买美国国债避险。这反倒造成另一个问题:即投资者手中的资产中,美国国债比重太大,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因此更加缺乏。

  我们并没有要求各国来购买美国的国债,但是我们欢迎中国及世界各国来美国投资,美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

  记者:救援计划的细节您能否告诉大家?比如执行的时间表,哪个银行或是金融机构手中的问题资产会首先被买下?

  麦考密克:虽然上周五国会才通过这个救援计划,但是为这项计划挑选服务提供商的程序已经启动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就会定下方案的具体细节,我预计几周后这个方案就会被执行,而不是几个月后。美国政府很清楚这个计划的准确及快速执行的重要性。

  “这些问题资产的价值这时已经被低估了”

  记者:为什么是几周之后而不是几天后就执行这个方案呢?很明显,市场已在焦急等待,他们认为这个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对降息显得毫无兴趣。

  麦考密克:确实美国政府越早行动越好,而实际上美国国会与美国总统在此次金融危机救援方案的通过上已是反应神速。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仅要快速行动,而且要正确行动。快速是需要的,但不能太快以至于做错事情。比如说我们需要选对应该购买的资产,选对可以合作的金融机构。我们要紧密地关注这项方案的执行,确保这项政策能被理解地有效地执行,这样才能够给市场提供信心。

  记者:考虑到未来经济走势是向下的,美国政府怎么能保证救援方案不过是滴入大海的一滴水?

  麦考密克:现在投资者都不愿意冒险购买这些问题资产,造成这些资产“无价无市”,美国政府认为这些问题资产的价值这时已经被低估了。因此政府将要扮演的角色就在于购买这些资产。通过购买这些资产,可以重新在市场上为这些资产标价,这会是一个令投资者觉得可以安全购买的价格,这样会吸引投资者重回交易桌,从而给市场注入信心。而美国政府即是这些目前看起来没人要的资产的最大股东,我们会有一个长远的投资计划,会耐心地较长时间地持有这些资产,直到它们回复一个合理的价格,并最终为美国纳税人获利。

  记者:您怎么评价此次全球七国的联合降息行为的作用?但市场对降息的无动于衷,您有何反应?

  麦考密克:降息是一个积极的举措。结束市场的波动是很必需的。进一步需要出台的措施将包括保护抵押资产及金融机构的健康,因为这两个因素影响到整个市场。而目前的金融问题大部分是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造成的。因此一旦这些造成市场不确定性的“乌云”能被去除的话,经济就会有更积极的回应。

  记者:金融危机触底了吗?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麦考密克: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危机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比如美国制造商的借债成本在提高,因此他们的产品及服务对境外的消费者来说是越来越贵了。尽管去年以来金融形势已很严峻,但是实体经济去年的恢复能力还是很强大的,我们预计他们的自我修复能力今年还会存在,但是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快速行动以把金融问题对其的负面影响最小化。

  记者:美国与中国间的贸易联系是怎么样的,美国的经济危机会怎样影响中国?

  麦考密克:中国与美国间的贸易联系紧密。虽然金融危机已使两国的贸易收缩,但是中国的投资依然强劲。虽然中国很幸运并没有经历与美国及其他国家一样的金融问题,但是美国目前的情况是由于一些很特殊的错误造成的。现在我们在处理这些错误,也希望中国继续自己的银行改革,并进一步开放国内的市场。

  记者:美国呼吁全球的合作以解决此场金融危机,但是美国政府如何为其他国家负责?

  麦考密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对投资的引导及解决好自己的金融问题,发展好自己的经济就会让全世界跟着获益,世界各国都应该从我们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并在改进金融管理政策等方面共同前进。

  记者:本周五召开的G7国家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会议(G7指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及加拿大七国)预计能达到怎么样的成果?

  麦考密克:本周G7的会议是很重要的,我期望这些会议能达成实质性、建设性的共同意见。现在的问题是,各国要高度重视增加全球金融流动性,增强金融机构的力量,为保证市场稳定各国政府除了各自采取单独的行动外,还要进行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在过去的数周里,我们已看到各国政府对各国经济进行了很大的干预以期稳定市场。

  记者:下周三,国际货币组织及世界银行年会也会召开,您认为IMF在这场危机中应该扮演怎么样的角色?

  麦考密克:国际货币组织的传统作用是借钱给各个有需要的国家,但是它更大的作用还是在于稳定全球经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及中国等世界大国就是IMF。各国在解决好各自的需求并不伤害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彼此间的协调作用对经济问题的解决很关键。(记者陈海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