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貌似触底 经济衰退刚刚开始

2008年10月14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三日电 题:金融危机貌似触底 经济衰退刚刚开始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受各国央行协力救市消息刺激,华尔街道指今天创下单日暴涨九百三十六点的历史记录,这令今天出席在此间开幕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年会的各国代表相当欣慰。连日前预言“全球经济已经濒临崩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也立即改口道:“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兴许已经过去”。

  然而,出席年会的各国代表对金融危机的评价仍然相当谨慎。此间专家认为,尽管华尔街的三大股指均上涨百分之十一,但这都只是受到各国救市的消息刺激,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源问题依然还存在,美国政府七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今天才摆到财政部长和美国咨询机构的会谈桌上,到实际上起作用还有待时日。但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却已经伤害到美国的实体经济,失业率不断上升、经济增长连续下滑,美国新一轮的经济衰退才刚刚开始。

  和斯特劳斯—卡恩的调门有着明显不同,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今天在世行和IMF的联合年会上致辞中并没有多少乐观情绪。他说,刚刚过去的几周已经使得二00八年成为危险动荡的一年。他说,当前金融、信贷和住房市场都在萎缩,高粮价、高油价和高物价带来的压力和担忧始终笼罩着全球经济。世界人民已经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伤害并处于不安之中。

  油价走势向来被认为比股市价格更直接体现经济健康状况,尽管今天同样受各国央行协力救市消息刺激,纽约十一月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上涨,但专家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消极评价,有关油价的预期却相当悲观。正在此间出席世行和IMF年会的欧佩克石油研究部主管默罕默德·阿里珀尔-杰迪发表声明称,由于金融市场危机没有很快结束,全球经济前景没有得到改善,原油熊市很可能持续。他说,因为投资者担忧世界经济面临衰退危机,国际市场油价上周一度跌破八十美元每桶。但比这更糟的是,一些机构预测国际油价可能碰触每桶六十美元的心理底线。

  华盛顿著名智库卡内基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裴敏欣博士对记者说,专家和市场投资人士对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前景看法悲观,毫无生机可言。美国国会领袖在顺利通过救市计划后喜形于色,也许是一种盲目的乐观。因为他们只是在打一场昨天的战争,而不是明天的战争。昨天针对金融危机战争的胜利,未必预示着明天针对经济衰退战争也能取得胜利。

  或许此间报纸今天刊登的一幅漫画能够代表美国人此刻的无奈。画中的甲先生对乙沾沾自喜地说:“从前我总是为没钱买车发愁,后来有钱买车了,却发现没钱加油。现在好了,油价下跌,我可以加油了。”可是乙反问道:“那请问你现在还有工作么?”(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