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逆势上扬”

2008年10月25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刘万强 杨强)在国际金融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旨在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逆势上扬”,贸易成交额与签订项目投资额均比上届增加。

  为期四天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十月二十五日在广西南宁闭幕,截至当日下午四时,本届博览会贸易成交额约十六亿美元,比上届增长百分之十二;签订国际合作项目一百三十六个,总投资额六十三点六亿美元,比上届增长百分之三点四;签订中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二百一十六个,总投资额六百一十二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百分之五点一。

  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金早在发布会上说,第五届博览会、商务峰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首先,本届博览会在政治、外交上继续保持高规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柬埔寨首相洪森、副首相贺南洪,缅甸总理登盛,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菲律宾众议长普罗斯培•诺格拉雷斯、越南副总理黄忠海、文莱公主玛斯娜出席本届博览会、商务峰会。东盟秘书长素林、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出席本届博览会或商务峰会。出席本届博览会、商务峰会的部长级贵宾达到二百零八人,其中东盟国家八十九人。

  其次,与前四届相比,本届博览会、商务峰会又有新提升和突破。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设展位三千三百个,其中东盟十国展位数一千一百五十四个,占总展位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创历史新高。参展企业两千一百家,参展商三万六千多人,比上届增长百分之九。商务峰会参会代表一千四百人,参会规模进一步扩大。东盟国家贸易成交额比上届进一步提高,达到三亿美元。其中,印尼一企业在博览会上签署了向中国出口六千一百万美元食品的订单,成为本届博览会单笔成交额最大的东盟对中国出口合同。

  本届博览会上,除广西以外的中国各省(区、市)共签订国际合作项目三十二个,签约金额接近二十五亿美元;东道主广西共签订国际合作项目一百零四个,签约金额超过三十八亿美元。

  李金早说,本届博览会会期前后举办十六个论坛,签署了一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文件。这使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有力地推进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东盟副秘书长尼古拉斯•丹迪•达门在发布会上表示,东盟各国和东盟秘书处继续支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发挥博览会在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