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证券抄底华尔街巨亏

2008年10月29日 09:1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间万物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于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证券来说,天与地的反转,仅仅只隔了一个月的时间。

  昨天,野村证券控股集团宣布,2008年度上半期出现了1494亿日元的巨额经营赤字。

  日历翻到一个月前,美国前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宣布破产,这一破产直接点燃了百年一遇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就在全世界的眼睛充满“谁救美国”的忧虑时,野村证券控股集团伸出了手。

  当时消息说,野村是在获得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消息的第二天,就开始与雷曼上层进行接触。这就意味着野村集团是当机立断要购买雷曼的金融资产。

  当《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在9月22日报道野村集团当天与雷曼兄弟公司达成协议,将以2.25亿美元(约213亿日元)的价格购买雷曼证券公司的亚欧部门的消息后,世界为之震撼:“日本人真有钱。”

  10月14日,对于5500名在雷曼公司工作的“雷曼人”来说,是“最屈辱”的一天。无论是在东京,还是在伦敦和迪拜,“雷曼人”一早走进公司,发现公司的招牌已经换成了“野村”。1300名在雷曼日本公司工作的员工被集中在一个东京都六本木城市群的公司大厅里,听新老板训话。

  野村集团的干部们说得很直接:“从今天开始,各位就是野村的职员了。”会后,一系列规定下发下来,信纸文件全部换成了“野村”。接电话的女职员习惯地报出一个“这里是雷曼公司”,被上司狠狠地瞪了一眼。这一天开始,所有的“雷曼人”变成了“野村人”。

  一位在雷曼日本公司工作了15年的课长中村当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心情真的很复杂,说不出的一种感觉。雷曼在一夜之间倒闭,是想都没有想过的事,但是现在成了事实。想起了,有许多的寂寞。好在野村证券也不赖,好好努力才是出路。”

  这位课长有幸保留了自己的职位,但是他的话说完才过半个月,野村业绩大变,公司经营出现了巨额赤字。

  野村集团昨天下午发表了2008年度上半期(4~9月份)的决算报告。报告称,由于金融市场混乱,金融商品价格暴落,公司出现了1494亿日元的经营赤字。而在去年同期,野村集团则有642亿日元的利润。

  野村证券说,由于雷曼公司破产,野村损失了170亿日元,另外投资房地产损失120亿日元。就连利润最高的银行投资部门,虽然保持了39亿日元的利润,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下降了77%。

  听完野村集团的这个记者会,记者们都蒙了。野村集团在出手收购雷曼证券部门时,根本没有想到,日本的股市会跌得比纽约厉害,而日元汇率又被一路抬高,10天里高升了10日元。

  野村集团亏了这么多,还没有找到补缺的方向。另一家“收购美国资产的英雄”——三菱日联集团,则已经开始找钱。日本最大的银行三菱日联银行27日宣布,该行已经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至少需要注入1兆日元的资金。

  这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家要求增加资金的日本商业银行。而在9月,三菱日联银行耗资90亿美元(约9000亿日元)收购了摩根士丹利21%的股份。同时还正在洽谈收购摩根士丹利日本证券公司。

  三菱日联银行称,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股市暴跌,致使该行自我拥有的股票价值直落,金融基础显得十分的脆弱。该行计划通过私募资金等手段募集1兆日元的资金。迄今为止,三菱日联等日本几家巨头银行均保持着10%以上的自有资本。但是,随着股价的暴跌,三菱日联银行的自有资本的比率估计已经低于8%的巴赛尔协议的基准。

  市场人士也指出,三菱日联银行用于收购摩根士丹利金融资产的资金就用了9000亿日元,而此次募集资金则为1兆日元,这也就意味着三菱日联银行是在用他人的资金收购摩根士丹利金融资产。

  日本政府为了稳定金融市场,正在制定一项总额为10兆日元的对金融机构的注资计划。日本财务金融大臣中川昭一昨天表示,不排除政府直接给有问题银行注资的可能。

  日本政府的这一个态度,给东京股市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当天的日经平均指数开盘时一度跌破7000日元大关,创下东京股市26年来的最低值。但是,中川大臣的发言之后,股市急剧回升,到下午收盘时,日经平均指数高升459日元。

  虽然野村集团还没有向政府表露出伸手要钱的姿态,但是,三菱日联银行的态度似乎已经很明确,这1兆日元的缺口弄不好就要政府注资。如果这一事实成立的话,那么等于是日本国民拿了自己的血汗税金给日本金融机构在美国市场风光了一番。(第一财经日报 徐静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